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儿童套餐附送玩具 麦当劳被诉“欺骗儿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一份“开心乐园餐”中,玩具必不可少。 以麦当劳为首的美国快餐业2006年广告花费为5.2亿美元,其中附送玩具的费用占四分之三。

  “追逐孩子”的营销

  “相对于食物,孩子更易受玩具诱惑。”麦当劳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罗伊伯戈尔德

  “如果你有1美元用于营销,那就花在孩子身上。因为他们不会自己(一个人)去麦当劳,而且,他们会大吃一顿。”麦当劳创始人雷克罗克

  据新华社电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15日将全球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告上法庭,指控麦当劳通过附送玩具推销套餐的做法是欺骗儿童的行为。

  当天,该中心与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母亲莫尼特帕勒姆在位于旧金山的加州高等法院向麦当劳提出集体诉讼。

  帕勒姆家住萨克拉门托市,两个女儿分别为2岁和6岁。帕勒姆大概每个月带女儿去吃一次麦当劳。按她的说法,尽管这样,6岁的女儿玛雅平时还经常吵着要去,主要是为得到“开心乐园餐”提供的一些玩具,如芭比娃娃、“怪物”史莱克等。

  “在孩子们看来,那是好玩的玩具。我如今意识到,那是一套……带有欺骗性的高技术营销模式。”帕勒姆说。

  “我担心孩子的健康,觉得麦当劳理应是她们饮食结构和童年经历中非常有限的一部分。”她说。“为了其他家长和孩子,我希望麦当劳停止干涉我们的家庭。”

  帕勒姆的律师要求把这起诉讼作为集体诉讼处理。

  新规:禁以玩具促销

  麦当劳公司说,将在这起诉讼中为自己辩护。“我们为自己的‘开心乐园餐’感到骄傲,我们将强有力地捍卫自己的品牌,”公司女发言人布丽奇科芬说,“我们倾听消费者(意见),父母们一致反映,认可我们的‘开心乐园餐’。”

  麦当劳1979年首次在美国推出“开心乐园餐”。科芬说,这一套餐向儿童提供适量有品质的食物。

  但有研究显示,一名4岁到8岁的孩子一顿午餐的热量需求为430卡路里,而一份汉堡、薯条加雪碧的套餐含有640卡路里热量、7克饱和脂肪和35克糖。

  美联社报道,旧金山上月规定,禁止以玩具为促销手段,推销不符合严格营养标准的食品。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

  麦当劳利用了孩子身心发育的脆弱性

  据新华社电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在新闻公报中说,这是麦当劳市场营销策略一手“设计”的结果。

  中心负责人加德纳说,其他一些快餐连锁企业同样存在“以玩具促销”现象,选择起诉麦当劳是因它是“行业老大”,而且花费大量金钱做广告。统计显示,以麦当劳为首的美国快餐业2006年广告花费为5.2亿美元,其中附送玩具的费用占四分之三。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说,心理学研究发现六七岁孩子的智力成熟度还不能达到理解广告内容的水平。

  “麦当劳每向一名儿童出售一份开心乐园餐,就等于利用了孩子身心发育的脆弱性,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也违反了加州的公平竞争法。”该中心说。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认为,麦当劳以玩具为诱饵,鼓励儿童食用营养不均衡的“开心乐园餐”,可能导致肥胖。“麦当劳快餐主要由高脂肉、奶酪、炸薯条、面粉和糖构成。这类食物组合方式狭隘,会导致体重增加、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或许会形成终生不良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