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麦当劳被诉套餐附送玩具是欺骗儿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15日将全球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告上法庭,指控麦当劳通过附送玩具推销套餐的做法是欺骗儿童的行为。

  当天,该中心与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母亲在位于旧金山的加州高等法院向麦当劳提出集体诉讼。这位母亲说,她的6岁女儿总为得到儿童套餐的附送玩具而要求去麦当劳吃饭。对此,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在新闻公报中说,这是麦当劳市场营销策略一手“设计”的结果。

  统计显示,以麦当劳为首的美国快餐业2006年广告花费为5.2亿美元,其中附送玩具的费用占四分之三。曾在麦当劳广告部门担任首席创意总监长达29年的罗伊·博格德曾撰文说:“如果你只有一块钱能花在市场营销上,就花在孩子身上(向孩子送玩具)吧,玩具对他们的吸引力比食物大得多。”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说,心理学研究发现六七岁孩子的智力成熟度还不能达到理解广告内容的水平,“麦当劳每向一名儿童出售一份开心乐园餐,就等于利用了孩子身心发育的脆弱性,违反了消费者保护法,也违反了加州的公平竞争法”。

  有研究显示,一名4岁到8岁的孩子一顿午餐的热量需求为430卡路里,而一份汉堡、薯条加雪碧的套餐含有640卡路里热量、7克饱和脂肪和35克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