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防城港污水处理招标疑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自桂林的种植园农宾舰为自己的举报有了结果而高兴。今年9月,他举报防城港市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设备政府采购中标企业没有环保工程的相关资质,12月14日,防城港市政府采购网公布,该企业中标资格已被取消。

  但事情应该远未结束。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这家没有资质证书的企业在多省区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设备政府采购招标中接连中标,这些城市的城市垃圾处理招标,一时成为焦点。

  “三无企业”被内定

  这家名为武汉天源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源技术)的企业,成立不到一年。营业执照表明,天源技术成立于2009年10月,然而,其 “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证书”、 “安全生产许可证(副本)”、“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证书”,分别于2008年7月29日、2008年11月5日、2009年2月5日获批。

  “天源技术的资质证书,存在前后不统一的问题。”防城港市市政局沈副局长告诉记者。防城港市财政采购监督办负责人也称,中标企业资质“确实存在疑点”。

  宾舰告诉记者,今年9月,他到防城港市访友,闻知城区垃圾渗滤液处理因不达标进行整改,中标通知未出,中标人已然内定,而内定企业的老板,正是不达标项目的经办人。

  该标的投资概算1050万元,全称为“防城港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渗沥液处理系统设备采购”,项目业主为防城港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代理单位为广西区建设工程机电设备招标中心,10月8日公示评标结果:天源技术为第一候选人。

  宾舰称于9月12日从防城港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拿到内部控告材料,9月19日,他向广西区纪委、区监察厅实名举报。

  宾舰的举报材料具有完整的证据链条。防城港市政府极为重视,业主方主管部门市政局、监督机构市财政采购监督办等各方态度很快统一起来:天源技术的资质确实存在问题。

  目前,已有多个县市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设备政府采购招标为天源技术所得。记者通过网络查询,仅2010年4月以来,天源技术就在安徽泾县、江苏丹阳市、河南郑州市以及广西陆川县、阳朔县、浦北县、防城港市等多个城市中标,中标金额数千万元。

  资质能让渡?

  然而,事态随后出现反复。

  10月21日,防城港市财政采购中心刊登天源技术中标公告称,天源技术获得该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渗沥液处理系统价值860.8万元的设备采购标的,并要求“开工之日起20天内”交货。

  “业主来函催发,我们只能签字同意。”代理方广西区建设工程机电设备招标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给业主、中标单位发函,要求对方就举报材料所列资质疑点做有效的书面说明,至今未见回复;10月15日业主以工期紧、程序合法为由,要求其签字通过公告事宜。

  10月27日,防城港市政局出具一份《关于防城港市垃圾处理厂渗沥液处理系统设备采购工作情况的说明》,强调本次采购工作严格按法定程序执行,整个过程公平公开公正,并组织本采购项目的原班评标评委和监标人员针对质疑问题进行复议,“作出维持原评标结果的意见”。

  然而,市政局未能提供专家复审证明,代之以一份 “企业变更通知书”复印材料。复印材料称,天源技术于2009年9月,由武汉天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天源工程)变更而来。而天源工程具有施工资质及运营资质,天源技术接受其资质让渡,具有招标资格。

  天源技术有关人员对记者称,天源工程已于11月1日改制为集团公司,天源技术为子公司,企业资质问题,纯因内部重组而起,虽然是几块牌子,但依然是一套人马,属于“合情不合法”。

  11月15日,防城港市监察局组织市审计局、市市政局和市政府采购办开会商议,决定在采购合同签订最后期限(11月21日)之前,前往中标单位原注册地作进一步核查。

  11月17日,天源技术向业主和代理单位发函,提出放弃中标,防城港调查组终止行程。12月14日,防城港市政府采购网公布,天源技术中标资格已被取消,“项目何时重新组织招标另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