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印金融互入开闸 工行有望首家入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6日,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的第二天,中印双方正式签署金融服务协议,其中包括印度储备银行(即印度央行)和中国银监会的一份谅解备忘录。印度储备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是两国审批外资银行进入的机构。

  而中国工商银行有望成为双边金融协议的第一个受益者,成为第一家进入印度市场的中资银行。

  工行为此已准备了很长时间。早在今年3月,工行就开始为筹备中的印度孟买分行招兵买马。选择孟买的原因很明显,这里是印度的金融中心,也是印度储备银行、进出口银行总部所在地,集中了印度一半的现金流量。

  中国银行业进入印度市场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中国企业到印度发展需要信贷支持,印度银行信贷成本高于中国,银行储备资金也不如中国,这尤其需要中国银行业走出去为中国投资者提供配套服务。”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的吴东华1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在工行的国际化战略中,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也是不容忽略的。“我们的国际化战略中有一个跟随策略,客户在海外投资,我们也希望能够跟随它们走出去,为客户提供服务。”工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

  虽然目前还没有进入印度市场的确切时间,但工行早已未雨绸缪。今年3月,工行已经在系统内部展开招聘工作,招募孟买分行人员,其中包括总务部、法律部、财务会计部、营业部、市场营销部、资金债券部、风险管理部以及内部审计8名主管。按照工行发布的招聘启事,被录取的人员将首先到总行参加孟买分行筹备组工作。待孟买分行成立后,再被派往孟买。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已有不止一家中国的银行提出申请,希望获得在印度开办业务的营业执照,但工行目前被认为将是第一个获得许可的中国银行。

  “工行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业务优势非常明显。”工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一印度银行业人士表示,与中国相比,印度的外资银行数量偏少,这跟印度银行业的开放程度有关。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此前表示,印度已经有10家银行在中国开办了业务,但中国还没有一家银行进入印度市场。

  “在开放银行业这个问题上,印度存在一些保护主义。”印度尼赫鲁大学Srikanth Kondapalli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尤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印度对金融部门的改革和监管一直持谨慎态度,这使印银行业的开放步伐缓慢。

  “但印度政府正在逐步改变原来的策略。”Srikanth Kondapalli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巨额储备资金对印度也很有吸引力。”

  16日中印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称,双方一致同意加大对对方的投资并加快银行准入步伐,双方还同意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与中资银行向外发展相呼应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在不断向海外拓展。事实上,用金融资本扶持海外基建已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新思路。

  近年,中国企业加快了参与印度基建的步伐,在印度的电力设施、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技术和资金不足是印度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而这两样中国正好都有。”吴东华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了为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中方银行也在寻求与印度企业之间的金融合作。此次温总理访问印度,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都派出了代表随行。

  在温总理访印期间,国开行与印度第二大通信运营商信实电信、印度能源巨头公司埃萨集团、印度最大私营银行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签署了一系列融资协议。中国银行则与印度信实电力签署了出口买方信贷项目协议。工行则将向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提供一笔10亿美元的贷款,为印度企业进口中国商品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