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黄”再曝股权纠纷 *ST汇通深陷“三角”迷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待跨越重组、保壳两道坎的*ST汇通暗流再涌。柳志伟与黄善年之间3000万汇通股权的纠纷非但未落幕,更进一步升级;记者获得的材料也逐步揭开柳黄之间灰色的交易细节与利益链条。一位原控制人、一位现任控制人、乃至一位未来的潜在控制人,共同构筑起隐秘的资本迷宫;昔日的水利第一股光环湮灭,沦为重组市场中的乱象样本。

  记者近日获悉,深圳富鼎已将与舟基集团间关于*ST汇通3000万股权的纠纷事宜上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10月27日中经贸仲裁委受理该案。而*ST汇通至今仍未对外公告相关事宜。

  据资料,深圳富鼎是*ST汇通原实际控制人柳志伟的关联控制企业;舟基集团则是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共持有3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9%,控制人为“舟山船王”黄善年。

  这并非两位首次对簿公堂。2009年9月,深圳富鼎已就纠纷问题上诉中经贸仲裁委,据*ST汇通今年10月12日的公告,两者已达成和解,仲裁委旋即做出撤案决定。殊不知,事隔一个月波澜再起。

  3000万股权的纠纷缘起于何?据记者所获中经贸仲裁委关于该案的两次起诉材料介绍, 2008年11月20日,深圳富鼎与舟基集团签订协议,拟向其转让3000万股汇通股权,作价6000万元,后者以其在舟山市临新城区两地块40%的权益对价支付;2009年1月23日,双方再签补充协议,股权作价提升至1.5亿元,舟基支付方式与对价不变。

  2009年9月,深圳富鼎以土地权益作支付对价与法不符、舟基未履行约定为由上诉中经贸仲裁委,要求后者支付1.5亿转让款及拖欠利息。到了2010年11月15日,深圳富鼎在二次上诉中变更了仲裁申请,直接请求裁定《转让协议》无效,舟基退还3000万股权。

  纠纷反复至此,令人寻味其背后藏有多少灰色隐秘的利益关节。首先,一笔以土地为对价的股权转让,明显涉嫌变相土地买卖,柳黄两人何敢堂而皇之进行交易?其次,深圳富鼎的上诉原因之一是黄善年并未交付土地权益,而在2009年1月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上却显示交易对价已支付完毕,之后富鼎的3000万股权才过户至舟基,何以至今又曝两次上诉、反复纠结?

  最后,至今年11月15日前,富鼎的仲裁申请一直是要求舟基支付对价1.5亿元。受重组利好刺激,*ST汇通目前股价达到11.12元,以此计3000万股权约3.3亿市值,且都是流通股,舟基为何不愿做这收益翻番的买卖?

  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汇通此刻已陷入三角资本迷宫之中:原控制人柳志伟与黄善年筹划的资本戏码因金融危机而搁浅,黄善年的核心资产金海湾船业旋即落入海航手中,同时后者也控制了汇通。如今,海航尚未就收购70%金海湾船业股权支付任何对价,黄善年由此陷入绝境,也无力向柳志伟支付3000万股权对价。如此看来,一场绵延两年的股权交易,看似新旧股东间的利益纠纷,却微妙地关联着汇通控制权的争夺。

  *ST汇通眼下已步入重组关键时刻,或有更多细节与谜底次第揭盅:海航无任何股权,依靠什么控制汇通、又如何看待今日柳黄间的纠纷?柳志伟为何现在要求返还股权,仅仅意在股权的增值,还是对汇通控制权有所图谋?黄善年为何和解后又反复,其是否甘心在汇通、乃至金海湾船业的争夺战中彻底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