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支持延长减税法案,与其说是对没落中产阶级的救赎,还不如说是对中产阶级选票的救赎。挽救民意“江河日下”的奥巴马才是民主党目前的核心任务。

  美国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月底到期。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参众两院正为延长这一全民减税政策四处拉票。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这一政策的支持度很高,预计届时国会通过这一短期减税计划无悬念。

  当地时间12月16日,众议院将通过投票作最终表决。而前一天,参议院以81票支持,19票反对的结果率先通过。就像奥巴马描述的一样,这一切只为帮助失业者。但一切如描述的那样美好吗?

  隐患一:激怒“仇富者”

  不要以为,减税法案在参议院高票通过,就没有反对声音了。现在的形势是,共和党掌握众议院多数,民主党掌握参议院的多数。减税政策本是布什时期共和党的惠政,自然想延续,但民主党的“仇富“心理,一直是减税法案延长的最大障碍。

  有民主党议员表示,以奥巴马为首的民主党之所以转变态度,支持延长减税法案,主要是基于对没落中产阶级的救赎。这句话没错,但更准确的表述是,对中产阶级选票的救赎。挽救民意“江河日下”的奥巴马才是民主党目前的核心任务。

  但通过一个过去反对的提案,是有风险的。民主党议员最难以接受的“霸王条款”是给富人(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也减税。许多民主党议员责备奥巴马太武断。虽然奥巴马的交换条件是让共和党议员能支持他提出的将“失业救济法案”延长13个月,同时推出为期一年的社会保障税减税政策,但民主党内部的分裂已经隐约可见。

  其实,“仇富者”并非只有民主党,小党派人士、工会和仇富心理较重的民众都反对为富人减税,除非富人主动捐献出这笔资金,否则这一条款有可能会在以后发生变动。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力挺为富人减税也是在为减税政策永久化做铺垫,届时可以借助修改减税政策为由,迫使民主党再次妥协。

  隐患二:赤字恶性膨胀

  减税法案通过后的第二大隐患是,美国预算赤字的快速膨胀。如果两院同意继续减税,预计未来10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将再添8580亿美元,将2009年已高达1.29万亿美元的财赤推向新高。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如果不延长减税政策,今年的赤字会降至1万亿美元,因为不实行减税政策,今年政府就可以直接节省3741亿美元,明年仍可以省下4229亿美元资金。一旦延长减税政策,国库不但要减收,财政部还要在明年额外补贴预算。一些反对者表示,未来10年,美国预算赤字可能高达4万亿美元。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赤字问题严重,可能难以承受减税之重。但一些独立分析师表示,虽然赤字是个严重的问题,但美国经济短期内急需刺激资金,这也是减税政策获得两党多数人支持和深得民心的缘故。预计减税政策明年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奥巴马和美国财长盖特纳均表示,虽然民主党有所妥协,但减税方案将为中产阶级和美国经济带来“双赢”结果,敦促党内议员尽快举行投票通过这一方案。

  隐患三: 信用评级不保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2月13日表示,若减税方案获得国会批准,该公司有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该公司对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和白宫的减税政策持担忧情绪,认为在政府高举债台的同时,非但不加税,还在政治压力下减税,不利于美国国债稳定性。本月初,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国债收益率升至6个月来高点,显示市场对美国债务水平的担忧正在增加,目的很可能在减税法案通过后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的AAA评级下调。

  奥巴马上周向共和党做出妥协的减税方案,将把本应在年底失效的现行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和企业分红税延长至2012年。同时,失业保险救济将延期一年,明年工资税也将降低两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