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私募凶猛:194只产品近两年平均收益率为68%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资本市场上,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被媒体称为“私募教父”赵丹阳如是说。

  纵观阳光私募基金发展史,每一年的私募年度业绩评选中,上榜的私募总是岁岁年年人不同。座位排名天上地下,几级跳都是常有的事情,去年的业绩涨幅前三甲,在今年的前五十中很难找到踪影。

  但是对于私募来说,“活下来”仅是最基本的要求,能够“活得好”,让投资者享受高成长,才是一个优秀的资产管理者。那么在充满挑战与激烈对抗的私募界,有没有长跑不止的私募管理人?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成立已满2年的194只私募基金,近两年平均收益率为68%,98只基金跑赢了同期上证指数(以下简称“大盘”)。

  其中业绩最好的来自新价值的罗伟广,尽管今年排名在100名外,但是新价值成长2期两年业绩的总和最好,涨幅达到265.55%;最差劲的是上海鑫地蔡杰管理的鑫地1期,同期亏损21.8%。

  公募基金出身的基金经理近两年大部分跑在前头,前20名中占了一半的份额,典型是石波。券商派和民间派的私募,风格比较激进,在剩下的席位中,几乎是平分秋色,前者典型是罗伟广,后者代表是常士杉。

  公募派占优势

  自2009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了一个巨大的起伏线,沪指最大振幅达到88%。在这段从“小牛市”到“震荡市”的过程中,阳光私募却表现出了非常强悍的赚钱能力。

  以12月15日的数据位基准,两年来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8%,跑赢同期大盘60%的涨幅,其中,超越大盘的有98只私募基金,占到整体的20%。

  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新价值2期、新价值1期、尚雅4期、尚雅3期、龙腾证券 、乐晟股票精选、世通1期、翼虎成长一期、云程泰、尚雅1期。

  在两年考察期内,私募基金的业绩分化严重。尽管有20%的产品业绩超越大盘,但是仍有5只产品发生了亏损,排名倒数第一的亏损了21.8%,首尾相差276%。

  如果单看今年的私募排名,从民间摸爬滚打的私募成为今年的焦点,例如冠亚军世通资产的常士杉和泽熙投资的徐翔。但是把时间拉长,从两年期收益来看,公募基金出身的私募占据着绝对优势。

  排名前20中,有10个席位是来自公募,尚雅投资的石波成为公募派的代表。

  他旗下的产品尚雅4期(涨189.8%)、3期(涨184.7%)、1期(涨154%)、2期(涨142.5%),分别占据了第3、4、12、15名,是占据席位最多的公募派。

  排名第11的云程泰1期,两年的涨幅为154%,其投资经理魏上云,曾担任嘉实基金经理。云程泰1期,2008年9月份最低净值一度跌到0.35元,到今年年末,产品净值达到了1.32元,完成了277%的惊天反转。

  此外公募派还包括出身嘉实的赵军、信达澳银曾昭雄和博时肖华,也取得不错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