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披合伙制外衣 阳光私募奔向自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款名为 “定增宝”的信托计划正在由西安信托公司发行,而这一产品与传统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完全不同,它可能使阳光私募产品彻底绕开“开户”限制,并能自由参与定向增发,甚至可能成为阳光私募走向自由发展的契机。

  据了解,该产品将全部信托资金作为有限合伙人的出资与其他合伙人共同设立有限合伙企业,通过该合伙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而此前阳光私募信托计划是不可以参加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的。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模式主要是信托公司与阳光私募成立有限合伙企业,信托公司扮演有限合伙人身份,由阳光私募为普通事务合伙人。与传统的信托计划完全一样,阳光私募在这一模式中收取固定管理费和业绩提成。与今年4月出现的私募合伙企业不同的是,以信托资金作为合伙人出资解决了合伙企业退出、税费和向投资人大规模募集的三大难题。业内人士透露,合伙企业的税收各地不同,西安、天津等地就有税率优惠,合伙企业实际所缴税费并不是很高。而广州一位私募经理则表示,在合作中投资定向增发产品被最先提出,是因为这种模式解决了退出机制问题,因为投资于定向增发的产品采取完全封闭的方式运作,规避了赎回退出的难题。还有业内人士透露,此类产品也被运用于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的产品上,退出方式则会在信托合同中具体约定。至于大规模募集,由于用信托资金作为合伙企业出资则可以容纳众多投资人参与。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种模式也已用在了PE上,今年下半年先后有四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在天津成立,而其合伙人都有信托公司的身影。

  虽然这一模式出现还不到一年,但已为私募和信托公司所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几家私募正与部分信托公司秘密磋商,研究采取成立合伙制企业的形式共求发展。不过,一家较早参与此类产品的信托公司透露,正因为目前该产品运行不足一年,还处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的阶段,所以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这种模式是否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深圳某私募经理表示,这种信托与私募成立合伙制企业的方式的积极意义已不仅仅局限于绕过账号的问题,这种模式的创新很可能成为私募基金走向自由发展的契机,除参与定向增发,还有很大空间可以运用,阳光私募正在开辟一条通天大道。广州一位私募经理也认为,未来这种方式将会逐渐受到市场关注,这种新模式将促使私募行业发展改变依靠存量资源的现状,打开快速发展的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