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关注限购私车 “治堵”还是“添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8日,某汽车品牌的4S店内看车的人络绎不绝。自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公开征求市民意见以来,北京百姓的购车热情仍然高涨。各家4S店内人头攒动,店家的优惠幅度也大幅减少,更有销售人员戏称“现在有现车就是最大的优惠”。据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70万辆,且仍以平均每日2000辆左右的速度增加,高峰日更是达4000辆。新华社发(张宇 摄)

  如当年抢购冬储大白菜一样抢购现车,这一幕近一个月来在京城汽车市场持续上演。

  12月18日上午,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记者看到:车市上人群熙熙攘攘,打听价格的、买车的、试驾的、办手续的……好不热闹,身处其中让人仿佛有一种置身于庙会的感觉。

  “限购”传言引爆购车潮

  “现在不买车,明年买车还得提供停车泊位证。”“听说明年牌照将会限制,早买早踏实。”在车市上,随处都能听到这样的议论。

  北京市治堵新政出台之前,“北京私人购车将凭停车泊位上牌”,“外地人购车将受到限制”等说法早已传得沸沸扬扬,引爆购车潮。12月13日,治堵新政出台,人们发现其中并没有提到上述说法,对于限制性的措施,只提了一句:“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车增长速度,抑制小车过快增长。”用语十分谨慎。但这也给消费者留下无限猜测和想象空间,客观上让购车热潮更加汹涌。

  在车市上,正在挑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有了一辆车,这次来是要给爱人再买一辆。“新政策有点语焉不详,模糊的界定让人心里很不踏实。为以防万一,我决定还是在具体措施出台之前再买一辆。”

  同样的现象也在遍布京城的400多家4S店里上演,许多车型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

  “我上周末(12月11日)去问的时候还是先预付2000元定金,再加5000元装饰就可以提车,今天(12月12日),居然涨到3000元定金,还要加6000元装饰。”北京市民张红海告诉记者,仅仅1天时间,本田CRV的价格就涨了1000元。“更重要的是,现在根本没车,只能等到年底。”张红海决定考虑其他车型,但所有他考虑过的车型全部缺货。百般无奈,张红海只好又选择回到本田的4S店,定下了CRV。

  不仅仅是京城百姓急于买车,一些外地在京居民也纷纷抢在限制措施出台之前买车、换车。

  “卖么?您这车卖么?”在亚运村汽车市场门口聚集的“车虫”这几天也是格外的活跃。不到两个小时,做二手车生意的杨智就收到了两辆二手车。

  “现在的二手车生意比平时好做得多。”杨智告诉记者,“都说明年限制外地人买车,所以许多外地人都趁年底把旧车卖了,换辆新车。”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份,北京的汽车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9.6万辆,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4。从11月30日至12月5日短短一周,北京新车上牌量达到2.1万辆,日均上牌超过3000辆,创历史新高。截至12月12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73万余辆,一周时间又增加2万余辆。据有关部门透露,按此增速,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大关将提前到明年春节前后。

  民众:拥堵不仅仅是私家车增长之过

  传说中的限购措施显然不被大多数购车者所理解。

  某网站针对治堵措施的一个网络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300余网友中有近95%投票者认为不该限制每年发多少机动车牌照。

  “我从小就喜欢车,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那年我就对自己说,要好好干,努力奋斗,挣了钱一定要为自己买一台喜欢的车。”正在亚运村车市选车的刘先生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我毕业已经5年,钱也攒得差不多了,终于可以圆自己的梦。如果出台这样的政策,让我们付出更高的成本,对我们这些后买车的人是不公平的,因为人人都有权力追求幸福。”

  亚运村车市一位工作人员则认为,即使出台限制措施,也同样阻挡不了人们购车的热情,治堵光靠限制私家车不是治本之道。他说,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消费结构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过去的奢侈品将转化为居民的必需品。汽车开始进入家庭。而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私人购车将出现爆发性增长。汽车已经如冰箱、彩电一样成了生活的必需品。因此,小汽车过快增长是经济规律决定的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