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将重点建设粮食主产区等六大区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十二五”时期建设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农业部将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重点加强粮食主产区等六个区域建设。

  这是记者从22日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上得到的消息。六大区域包括:

  ——粮食主产区。这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点推进区。主要包括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确定的800个粮食生产大县(农场)。“十二五”时期,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品种结构,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是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的主体区域。包括棉花、油菜、甘蔗、生猪等12种大宗农产品44个优势区,以及西部地区特色农业区。“十二五”时期,要推动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加工转化率。

  ——大城市郊区农业区。主要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郊区。“十二五”时期,要加强“菜园子”和肉蛋奶、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增强“菜篮子”产品供给能力。发展都市农业。

  ——东部沿海农业区。主要包括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海峡西岸经济区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十二五”时期,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业效益。

  ——农垦经济区。主要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农垦、广东农垦等19个大型集团化垦区和其他大型国有农场。“十二五”时期,要建设成为国家商品粮和棉花、天然橡胶供给重点保障区、主要农产品加工和良种繁育基地,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草原生态经济区。主要包括北方和青藏高原草原地区,核心是264个牧区半牧区县(市、旗)。“十二五”时期,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草畜平衡,发展生态畜牧业。(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