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加息表明央行反通胀决心 防资产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腾讯财经讯 12月25日消息,央行今日晚间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与腾讯财经连线时表示,央行加息表明了反通胀的决心,同时还可以防范金融资产泡沫化的风险。此外有利于信贷资源优化配置,对中小企业发展有好处。

  鲁政委认为央行加息表明了反通胀的决心,同时显示出央行并不畏惧中外利差和热钱涌入。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一度认为加息预期降低而一片欢腾,股市和债市都有大幅度上涨,尤其是中央国库现金定期存款300亿元由商业银行竞标,6个月利率高达5.4%,创历史新高。鲁政委认为如此以往资产泡沫难以避免,而央行此时加息可以防范资产泡沫化的风险。

  鲁政委对腾讯财经表示,他此前曾连发3份报告认为年内会加息,“虽然此次比我们11月26日报告预测的时间窗口晚了一周,但我们一直坚信年内会加息、也应该加息!”鲁政委认为,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在我国,通常利率政策时滞为6-12个月,现在加息大的政策时滞会大大缩短,能够在明年元旦后就迅速见效。

  鲁政委还表示,此次加息有利于信贷资源优化配置,因为加息降低了大企业对廉价信贷资源的大规模占用,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款,这对其发展非常有好处。(文/毛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