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想拿年终奖拿发票来抵 年底发票抢手凸显个税之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黎铁桥)近日,不少公司白领为在年底报销费用,纷纷四处向亲朋好友索要发票,或者向票贩子购买“发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票收入”凸显了我国个税征管之弊,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征收体制,尽早为全体国民推出终身惟一号码的社保账号,以减少纳税人取得收入过程中的现金流,监管纳税人的每一笔收入。

  怪异现象

  发票奴年底到处找发票

  记者昨日经过长沙火车站广场及市内的人行天桥时,发现公开向行人推销发票的贩子比平常更加活跃。每当有人经过,票贩子就凑上来搭讪:“要发票不?”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记者了解到,长沙有的企业作出内部规定,要求职工的部分年终奖要拿发票来冲抵,企业财务部门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避税”,让职工得到实惠。在长沙某电脑公司上班的袁先生几天前接到公司通知,要求每位员工需要拿3000元发票,才可以领取到全额年终奖。没办法,他只好回到家中翻箱倒柜找,还是凑不够,最后到火车站找发票贩子,才解了燃眉之急!

  采访中,某公司财务人员私下给记者分析了发票冲账的“好处”:公司计划给每位员工发放9000元年终奖,按照地税部门的规定,9000元需缴纳个人所得税739元。现在公司让员工以3000元发票充账,职工的年终奖金仍是9000元,但只需交纳325.4元个税。不仅职工个人得实惠,公司也因此减少了相关支出,因为公司如将这3000元发票计入企业成本,作为企业所得的扣除项目,可以少缴750元企业所得税。

  市民诉苦

  目前个税难说是公平税负

  据了解,个人所得税已成为长沙市地税部门第二大税种,其中近七成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来自工薪阶层。不少市民“诉苦”:许多百姓是家中一人上班有收入,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是不小的花费,本来收入就有限,每月还要额外缴纳几百元个税,确实感觉负担太重。

  有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个税纳税人中,中低收入家庭人数最多,在全部个人所得税收入中,近三分之二来源于中低收人家庭。个税“欠公平”的现状源于国家实行分类所得税制,不是国际上流行的综合税制,分类税制的最大弊端是不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和支出的抵扣制度,造成综合收入高的人少纳税,收入低的反而纳税多。

  长沙市某税务师事务所注册税务师阳先生直言,税务部门征收个人所得税,不能老盯着工薪阶层的钱袋。高收入者常常有许多办法少缴个税,应该改革个税征管思路,让收入来源多的高收入群体多缴纳个税,真正体现公平税负原则。他认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精神,以发票换取收入达到减少缴纳个税的目的,已不是“合理避税”了,企业的行为实质上已是涉嫌逃税。

  专家建议

  建立个人社保账号管理系统

  针对“发票工资”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长沙市地方税务局征管处副处长李剑源表示,用发票冲抵收入现象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其中有个税征收办法不合理的因素,税务部门一直想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国家“十二五”将推出个税征收改革方案,“减少级次、调整级距”成为个税改革方案设计时的核心思想。李剑源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少个税征收档次,可以减轻工新阶层税负,而以家庭为征收单位或以家庭综合收入来计征个税,目前来看都很难做到。

  采访中,多位税务机关人士表示,税务部门对高收入者征收个税一直是有心无力,像明星走穴、医生拿回扣、教授外出讲学等方式取得的收入,税务部门根本无法掌握,也就谈不上征收个税了。他们建议,国家应该尽早为国民建立号码终身惟一的个人社保账号管理系统,纳税人取得的各种收入均不使用现金,而是直接打入其社保账号,如此,不仅可以杜绝“发票收入”,更利于税务部门监管高收入者的各种收入,加强对高收入群体的个税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