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二度加息剑指明年通胀 明年或现三率齐动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预期央行提前进入加息通道

图表:央行年内二度加息 新华社发

  2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加息,自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作出了调整。

  这是央行今年继10月20日之后的第二次加息,上一次也是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了0.2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纷纷表示,这是自中央宣布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定调意味十足,很可能预期央行提前进入加息通道,以应对明年的通胀形势。

  突然加息

  提前应对明年物价上涨

  此次加息看似突然,但背后却有着必然的原因。“12月之后,央行就有了一系列的动作,圣诞节的操作是一个技术考量罢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就在CPI数据公布前一天,人民银行已经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在之后的一周里,央行延长了此前针对部分银行计提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期限3个月。

  日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部分金融机构及人民银行分支行主要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彰显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通胀的决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分析12月及明年一季度的CPI时承认,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形势并不乐观。虽然11月底以来,粮、油、肉、菜价格趋稳或有所下降,但初步预计12月份CPI涨幅能回落到5%以内,明年初仍然难改高位运行走势。

  “央行是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