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中国崛起影响力凸显 成IMF第三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超越英、法、德成为IMF第三大股东

  崛起的中国凸显中国影响力

  中国网12月26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会议探讨了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发展的热点事件和面临的挑战,展望了2011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格局下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变化的最新动向及对中国的影响,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1)》。

  黄皮书指出,在世界格局发生演变的背景下,崛起的中国已成为一个影响国际形势的重大因素。

  一年来,有这样几个事实反映了中国地位的凸显:第一,在金融危机条件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保持了高速增长。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第二,2010年10月,G20财长会议决定IMF将向中国等新兴大国转让6%的投票权,其中,中国的份额将由3.72%跃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一举超过英、法、德成为IMF第三大股东。中国投票权的上升并没有动摇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拥有的否决权,也没有动摇发达经济体的主导权。

  第三,中国研制成功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其速度比原本位居世界首位的美国“美洲虎号”快47%,被认为是走向科技大国的重要表现。

  第四,中国海军舰队多次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第五,在全球治理层面,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重要作用,作为G20和“金砖四国”成员参与制定和协调国际经济规则,作为基础四国的成员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显著提升。

  黄皮书认为,伴随着中国外交活动的拓展和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外部世界对中国的政策有了变化,并因而导致与中国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崛起的中国既面对着新机遇,也面对着新的挑战。(三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