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现代农业的寿光密码(2010.12.2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19087e9c932461a72496fb0f7f72c35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孙明亮    山东寿光市市委书记
  王洁岚    甘肃临泽县委书记
  马  凯    宁夏贺兰县书记  
  葛探宇    河南博爱县书记  
  王洁岚    甘肃临泽县委书记
  郭保平    山西孝义市市长
  汤瑞祥    湖南桃江县县长   
  范天铭    江苏牧羊集团总裁        
  王福重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
  张砚祥    寿光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会长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是推进发展现代农业。12月21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未来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国的县域经济成为推动现代农业重要的阵地。

  来自六大县域的父母官与山东寿光市市委书记聚集在央视《对话》的现场,共同剖析一个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产业--蔬菜产业。小小蔬菜跑全国,其中有什么大学问?寿光的现代农业密码要如何解密?

  1、蔬菜涨价与产地寿光有没有关系?

  观众:最近一段时间,我和我的家人,还有身边的朋友,觉得北京的物价和全国的物价现在有一个飙升,我有时候去食堂打饭,发现自己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以前四块,现在变成六块。

  陈伟鸿:这个问题为什么一定要提给寿光的书记?你觉得菜价上涨,跟我们寿光之间有关系吗?

  观众:因为寿光蔬菜据我了解的话,它是比较驰名的一个品牌,然后现在它又做的是一个龙头产业品牌,它属于领导者的地位,是不是在这一方面推动了我们中国的农副产品的价值?

  陈伟鸿:您的话好象觉得您也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一个领导者。

  孙明亮:我们前期的蔬菜全国涨价的时候,寿光的产地并没有感觉到非常大的波动,并且寿光的农民也没有得到很大的实惠。我举个例子讲,你刚才说愿意吃西红柿炒鸡蛋,我就说西红柿的例子,一公斤西红柿在寿光卖,批给批发商是两块钱左右,但是到了北京的超市上是六块多钱,这中间就是运输成本、销售成本,包括超市的成本都加上去了,所以价格就上来了。大约我算了算,这个价格的形成基本上是农民占30%左右,流通环节占40%,然后销售、超市占20%,还有10%左右的其他的。所以你感觉并不是我们寿光的蔬菜贵。

  陈伟鸿:这下弄明白了,蔬菜价格上涨跟我们寿光之间没什么太大的关系,那蔬菜价格的上涨,跟农民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吗?他们的感触是什么?

  张砚祥:蔬菜价格上涨一个是因为石油价格上涨,石油价格又牵扯到化肥、农药的生产。再一个,劳动力,现在在寿光的打工,以前一天打工一百块钱,我们寿光很多人在雇用临时的打工的,这样的生产成本都会有所增长。所以说真正涨价,种植者并没有,虽然蔬菜价格有所提高,种植者并没有增加很大效益。

  陈伟鸿:那你回头告诉刚才这位有所怀疑的人,为什么以前西红柿炒鸡蛋以前花四块钱,现在花六块钱,你送给他一句话,让他跟他夫人好解释。

  张砚祥:你可以到我们菜乡吃西红柿炒鸡蛋,绝对便宜。

  2、甘肃、山西向寿光抛出橄榄枝,寿光模式能否复制?

  王福重:寿光不但是一个蔬菜的中国制造的中心,它还是一个信息的集散中心,价格的形成中心,甚至是技术创新的一个某种中心。它就好比说就是股市上的纳斯达克,这个东西它具有这种标杆性的意义,寿光最了不起的是这个东西,是物流的中心,物流跟传统的运输是不一样的。比如讲个例子,小店也卖东西,小百货店到处都是,沃尔玛也是卖东西的,表面上看差不多,但是小贩的运输和寿光大的物流有本质上的区别,就像沃尔玛和小商店有本质的区别,因为这里面是一种集成,信息的集成,甚至是一种金融的工具,它这种集成化的东西它是一种系统,物流讲究的是仓储、加工、运输、装卸、包装,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个就是信息,信息在这里交汇。比如我们刚才看到寿光农产品物流园里蔬菜运销业户,他们都不是种菜的,我们讲了半天,富裕的不是种菜的农民,而是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创造的价值更大,因为只有通过他们这些人,寿光的蔬菜,可能还会到其他地方去。

  王洁岚:我来自甘肃河西走廊一个小县叫做临泽县,我们多年发展蔬菜产业,也是学习、借鉴寿光的这条路走过来的。真正的寿光让我们感觉到寿光的物流基地,这个我们更羡慕。刚才你无意中很打动我的一句话,你说现在寿光的蔬菜正在向东南亚,向俄罗斯这个方向发展。东南亚咱们需要学习,俄罗斯我比你距离更近,通道更畅通,请您在这方面给我们介绍点经验,让我们的蔬菜也能够打到中亚市场,谢谢。

  陈伟鸿:虽然你们也瞄准了俄罗斯,我们离俄罗斯更近,要不然你别去了,我去。

  孙明亮:这个要感谢哪些人呢?要感谢运销业户。其实真正沟通的都是他们来沟通联系,政府肯定不会出面联系。所以今天晚上节目结束之后你请他们两个吃饭就能解决问题。

  王洁岚:现在在我们那,已经请了寿光的十名技术人员,每年工资都是在十万以上的年薪,有两家企业已经在和我们合作做外销的市场。

  孙明亮:原来只是管生产这个环节,销售这个环节还得靠他们,但是你别把我们的客户全部拿走。

  陈伟鸿:何止是客户,现在大家瞄准的是你们这的人才。你看,科技人才都是被其他的区域所需求的,而且也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待遇,你会不会担心一波一波的人去了他们那,去了他们那?

  孙明亮:我不担心,因为我们每年在外面的技术人员大概四千名左右,这样的十万、八万的太多了。

  陈伟鸿:所以要想挖到你们的人,还要继续提高待遇。

  孙明亮:我们的大棚技术把全国都制造上去了,就不怕这个了,既然不怕,我们肯定有底气。

  陈伟鸿:你能不能透露一下你最怕什么?

  孙明亮:我现在最怕的就是主持人你别难为我。

  陈伟鸿:我可以不难为你,但我不保证接下来发言的这位县委书记不难为你。

  郭保平:我来自山西孝义市,吕梁山乡黄河边,也是全省在山西唯一的一个百强县市,为了节约成本,是不是可以把你这个销售网络再建的广一些。比如把孝义市作为山西,作为太原的销售点,作为你的分销站也行。

  孙明亮:首先感谢你这么看中寿光,你讲的事就是两个字,就是合作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领导谈的不是不可以,因为我们现在的物流园在全国是布点的,可能就我来讲,是不是在太原设一个点,是不是在那谈。

  郭保平:太原这个点是不是把孝义也加进去,我给你管理费。

  陈伟鸿:让我想到那句话,安红,我想你。得这种合作的可能性存在吗?

  孙明亮:我们不赢,我们肯定不去,你不赢你肯定不加入。

  陈伟鸿:一个是热烈的,一个是稍稍含蓄的。

  3、市、县委书记现共答考题:现代农业升级的关键点是什么?

  陈伟鸿:我们要出一道考题,这个考题可能是大家平时一个共同的思考,就是如何能够真正的让我们的现代农业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现代制造的一个转型和升级,你们觉得最关键的是什么?

  马凯:现代农业的发展要发挥好两个领头羊的作用,一个是龙头企业的代表,第二是科技领军人物的发挥。龙头企业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在产业化的发展中,龙头企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科技的创新中,我们必须还要发挥各种农业技术人才的作用,为我们现代农业提供科技支撑,所以我说现代农业必须发挥好两个领头羊作用。

  陈伟鸿:我们在今天的现场也看到很多的领头羊。

  葛探宇:河南省省委提出来我们要走不以牺牲粮食和农业生态的路子,这是目前对农业现代化提出的最高要求,也是我们国家粮食战略安全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我们是现代农业跟国外农业的差距,还是我们将来以后发展的潜力,都离不开人才,人才是最终的竞争力,我们只有有了相应的人才,才可能创新,只有有创新发展,我们才能走在现代农业化的最高端,从而打造中国的农业现代化。

  郭保平:安全。两层含义,第一,从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的角度上认识现代农业。第二,从食品,现代农业也好,传统农业也好,最终提供给消费者的是食品,食品必须保证安全。

  汤瑞翔:规模化,刚才主持人讲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现代制造,就是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如果说没有规模化,就没有科技的投入,没有科技的投入的话,要实现现代化是不可能的,同时没有规模化,也没有农业的机械化,没有机械化,也不可能有农业的现代化。所以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必须要加快土地的流转,实现农业的规模的种植,这样才能够不断推进农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谢谢。

  王洁岚:现代农业说到底是要用现代的工业来武装农业,用现代的科技武装农业,用现代的管理建设农业。但是,这三个最核心的东西是现代的农业是科技化,因为科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范天铭:中国智造是比中国创造更高一个层次的要求,我的意思是希望大家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主要是这个目的。其次的目的,我感觉到农业现代化可以大有作为,我们不仅要着眼于现在,还要着眼于未来,我们要走下去,参与世界竞争,争取做世界的民族品牌,这是我对这个行业的希望。

  陈伟鸿:唯一的一张还没有亮出来的答卷就在孙书记的手里,他到底会给出一个什么样的关键词?现在我们请您来亮出自己的题板。您是说--高,实在是高吗?

  孙明亮:实在是高。

  陈伟鸿:这个怎么解释?

  孙明亮:高是这样,现代农业第一是要高层重视,中央重视,中央不重视,政治层面通不过,肯定不行。第二,要高科技投入,现代农业没有高科技,肯定不叫现代农业。第三是高端产品,就是有机菜、有机农产品。第四,是高组织经营,一家一户肯定不叫现代农业。第五,高人才引领,没有高端人才引领,你也达不到现在。第六,高端媒体推广,就像你这个《对话》。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对话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