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积极心态布局2011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持续下移,成交量也是大幅萎缩,沪市在上周五的量能已经萎缩至1000亿元以下,意味着主流部队已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短线A股市场的可操作性大大下降。而且周末央行上调银行基准利率,那么,这会否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的压力呢?

  低迷中孕育希望

  的确,加息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不仅仅会使得资金的成本提升,进而使得高负债率的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增多,比如说地产股等品种就是如此。但也会使得那些活期存款多的银行股获得更高的存贷差,进而使得A股市场的银行股的盈利能力、估值预期有所提升,所以,就加息来说,对市场的影响是有利有弊。而从历史走势来看,加息周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似乎积极的因素更为突出一些,2007年的牛市周期就伴随着加息周期,所以,加息之后,A股市场似乎有望出现靴子落地后的如释重负的情形。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将时间周期拉长一点,我们不难发现,只要宏观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只要资金面不出现根本性的逆转,那么,每一次的低迷都是长期上升周期趋势中的一个小插曲,而且,每一次的低迷均会孕育出新的领涨先锋。今年的5、6月低迷之后就迎来了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在7、8月份的活跃。今年9月份的低迷就孕育了10月金融地产股、有色金属股等传统产业股的脉冲行情。所以,有分析人士就建议不能过分纠结于一两个交易日或者一两周的交易时间,而应该将视线拉长,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出市场的演变趋势。就如同离镜子太近,自己的身影反而易迷糊一样。

  而且,当前A股市场的低迷主要受制于年底资金面的紧张以及一系列关于货币政策调整的信息。但一旦过了元旦,将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一系列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就将开工,市场的资金面自然会有所宽松。而且还会带来一系列的产业热点,尤其是高铁、风电、特高压、核电、水电、城市轨道交通等大型项目,必然会给市场带来新的做多兴奋点。由此可见,市场就会迎来新的一轮弹升行情。

  宜冬播不宜防御

  当然,对于过分注重短线趋势的投资者来说,仍需要考虑机构资金对加息的分歧所带来的资金流向的变化因素。而且,年底资金面紧张的格局未完全缓解。也就是说,本周一的走势,很难说立马出现低开高走的长阳K线。

  但是,考虑到这两个因素,建议投资者仍宜采取相对积极的操作,即尽量规避低估值的金融地产股,而积极冬播那些高成长的小盘股。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地产股目前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毕竟未来的产业政策进一步倾向于新兴产业是经济之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2010年只有五个交易日,对于基金等机构资金来说,他们也开始考虑布局2011年的行情,需要给他们看好的所谓2011年的金股打些底仓。更何况,2011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必然会产生新的产业热点、新的股票投资机遇。因此,建议投资者利用当前的低迷格局,积极予以冬播。

  其中两类个股可积极跟踪,一是小盘优质新股,尤其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或者基本面运作趋势乐观的品种。目前小盘新股受制于资金面紧张等因素,短线压力较重,但对于一些具有战略目光的投资者来说,恰恰为他们提供了可低吸的契机。因此,新兴产业或者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品种可积极跟踪,比如说健康饮食的汤臣倍健(300146)、环保的先河环保(300137)、节能产业的易世达(300125)等。而莱美药业(300006)、盛运股份(300090)、建研集团(002398)等基本面有着积极收购新项目的个股也可跟踪。二是产品结构调整切合了当前经济发展之趋势的品种,比如说符合风电向海上、大型化发展趋势的湘电股份(600416),再比如说符合环保发展趋势的康得新(002450)、浙江众成(002522)等个股。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