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12月27日早间消息《金融时报》12月27日头条刊文《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现全文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在本月25日对外宣布,自12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作出调整。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这一消息让市场倍感意外,投资者开始担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可能会步美国的后尘,减缓经济复苏的进程。

  嘉信理财金融研究中心市场及行业分析总监Brad Sorensen表示:“无论何时,只要中国政府收紧银根,都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业界分析师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的出发点十分明确,那就是有效控制持续高位的通胀预期,不仅如此,11月以来中国各地楼市成交量和房价快速反弹、“地王”频出,也是加息的重要原因。这也将为央行进一步使用数量型工具打开空间。而一个季度内两次加息所带来的政策累积效果,也会对居民今后资产配置模式产生一定影响。从本次加息的结构上看,2年、3年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分别为0.3%、0.3%和0.35%,上调幅度高于基准利率上调幅度,有助于稳定中长期资金;3个月及半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0.34%和0.3%,也高于基准利率上调幅度,有助于提高资金成本,打击短期资金投机行为。(腾讯财经 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