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结构出现变异 忍耐等待企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大

  上周我们的预期显然出了问题,小指数没有走出预期中的新高,反而转身向下。周一因韩国军演而出现的长下影,刺破了12月8日高点,改变了原有结构的预期,使得其前后的走势结构预期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原来预期的上行推动结构已然不存在。新的结构假设,更倾向于小指数中小板综指12月15日高点下行,这同级平台整理之C级的下行。而周五跳空下行,则显现目前应处于该级别下行C段的主跌段中,未来仍然会有一定空间。故该方向应做好减仓差价,以降低成有成本为目标的差价,在本阶段应为交易的主要目的。

  而从小指数本身的大结构讲,我个人以为整个上行结构依然没有走完。这个位置做成全国人民都能看懂的顶,一定不是真顶。但是,在市场中想要存活得更久的人,不能以这种思维左右交易。从筹码分布的角度讲,中小板综指仍然有下行空间。即本级C段下杀,是对该方向获利盘的一次清洗,其动作可能是个迅猛的。如果不考虑个股的差异化(个股波动应具体分析),这个方面是应该做减仓差价的,即便是长线前景非常好的个股,也会在中小板市场整体下行中受拖累。长线盘况且如此,更不用说中短线盘了。

  但是,这种平台整理是个阶段性的回洗动作。这里面的原因是,月线结构并没有背离,仍然不具备中期全面看空的条件。或许,这只是对下方周线缺口的一次回试,从筹码分布的角度看,9、10两个月所形成的平台,仍然对小指数有支撑作用。应该注意的是,中小板综指目前的结构变异,将改变前期预期一月中出现高位节点的假设。而此次中小板指数的下行,会有一定的持续性。尽管这并不表明我们从此看坏,但我们还是应将风险放在第一位,减仓待该方向抛压穷尽后再返身回补,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具体的回补时点,应该在本级C下行末端,出现反向上行推动之后,且回压不创新低时进行。

  市场的大指数代表是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这两个代表性的大指数目前的走势相对于小指数会好一些。但正如我们前面推论的,大指数其实也就是处于阶段反弹中,至目前为止这个反弹结构也没有走完。而目前时值年末,指数通常不会有过于喜人的表现。我们从这周煤炭、石油、地产、金融轮番地上行可以看出来,市场的主流资金们有强烈的年末做市值冲动。而在当前货币收缩的情况下,市场的存量资金要同时推动两类差异性极大的群体上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从周五大、小指数的低位上行结构看,都不是一个推动上行,这意味着未来指数仍然还会有下行空间。但是,大指数的下行空间显然要小于小指数,权重股脉冲似的阶段反弹机会,必然会造成市场的资金挤压效应。短期甚至有机构认为小指数涵盖的品种,在过去一年已经涨幅太大,应该注意风险。我不能说这种观点在较短的时间维度里是错的,但从更长的时间维度上看,这个论点我是不赞同的。

  短期的策略是由攻转防,由于小指数这个下行结构会持续一段时间,故而不建议已离场的人过早返场抄底。还是原来的方法,不见低点上行推动子结构出现,就继续观望等待。当见到低位上行推动之后,待回压不创新低时,即可回补原来可心的个股。市场调整很正常,没什么好怕的。如果你真是做另类的股权投资,就不要太过关注指数的波动,关注一下企业未来的动作可能是更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