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 投资还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次加息将对基金业带来何种影响?从采访来看,悲观者有之,乐观者更有之。

  “虽然各方机构对央行加息均表示认同,但在年内推出仍然超出了多方预期。”好买基金人士表示。

  他表示,贷款利率的同步提升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企业投资意愿将受到打击,11月投资增速上行的趋势可能受到压制。由于多数房屋贷款是以日历年度作为调息节点,在接近年末之际提高贷款利率将极大打击居民的购房意愿,房地产行业将受到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重打击。

  此外,加息后内外息差进一步加大,为对冲可能流入的热钱,业内人士分析,预计未来央行还将辅以数量化工具的使用,不排除其加大央票发行力度或再度使用差别准备金工具。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年内加息超出之前机构的普遍预期,在12月资金供给偏紧、新增贷款余额有限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承受因流动性趋紧所带来的短期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谨慎控制仓位水平。

  但大成基金投研人士对后市预期乐观。“此次加息符合央行出其不意作风,但还算是预期中的正常行为。我们对后市并不悲观。”

  该人士列举了其乐观的理由:当前经济领先指标持续强劲,CPI数据屡创新高,出口也远超预期,而且年初信贷扩张动力强劲,因此管理层再出紧缩政策表明反通胀决心属于意料之中。不过,由于目前经济发展趋势良好且并未过热,而且通胀在连创新高后可能将有所缓解,因此调控政策对市场冲击有限。加上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此次加息是2010年来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正加速回归常态化。”大成基金分析,由于利率政策的特点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效果,可看出管理层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来之前前瞻性调控的管理智慧,这有利于抑制明年的通胀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未来通胀将成为管理层调控的重点,已经成为目前基金的共识。东吴证券基金分析师吴非表示,对于主做股票的基金来说,短期内可能会表现出适度的谨慎,但并不会对中长期的资产配置产生太大影响。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加息提高了债券的预期收益率,使得现有债券的相对收益降低,短期内可能对债券价格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债券型基金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