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金牛分析师看市场 机械设备:2011年 能否再造股坚强? 2010-11-25 10:32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孙善军

    十二五规划刺激成机械走强

    计渝:下面我们要关注的板块是,昨天在市场中表现抢眼的工程机械板块,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会长齐俊日前透露,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将在12月下旬出台,根据这个规划,到2015年的时候,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将会达到9000亿元,受这个消息影响,昨天下午这个板块集体爆发,中联重科,柳工,徐工机械这些龙头个股达到涨停,今天工程机械板块基本上维持强势的特征,各券商纷纷调高了对这个板块的评级。昨天我们在播出的《市场分析室》这个节目中间,我们节目特别请到了两位获奖的金牛分析师,来到节目现场,他们分别是中信证券电力设备以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扬凡,和上海中心站请到的嘉宾,他是国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董亚光,他们重点分析了工程机械这个板块的投资机会,下面我们一起听一听他们的观点。

    机械设备:2011年  能否再造股坚强?

    智能电网,光伏产业是今年市场中被投资者反复提及,热度极高的概念板块,由于提前发掘了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工程机械研究小组,获得了首届证券分析师金牛奖,工程机械研究方向第一名,他们推荐的国电南瑞,平高电气等个股涨势强劲,远远跑赢大盘。

    获得首届证券分析师金牛奖工程机械研究方向第二名的是国金证券研究小组,凭借对2010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形势的准确判断,他们把握住了行业投资,出现实质性回升的景气拐点,及时推荐了业绩大幅提升的龙头公司,像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工等获得了超额投资回报。

    孙善军:我们注意到像机械设备以及电力设备行业,在今年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直至到今天,可以说也是热度不减,那么在目前这个时点,我们更应该是强调机会?还是提示风险?明年在这些板块里面,还会不会跑出牛股?我们先来连线做客上海演播室的董亚光,来和他进行一下交流,你好亚光。

    董亚光:你好主持人。

    孙善军:我们看到工程机械板块今天表现是非常火爆,那么我们展望明年,今年的盛况还会不会再次重现?在市场当中你觉得。

    董亚光(国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从我们现在对宏观的判断来说,我们认为明年可能投资的环境总体来说,还是偏好的,但是投资增速可能比今年有所下降,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认为明年行业增速应该会比今年是有所下降,但应该来说增长速度还是不错。

    孙善军:还会继续处在增长的态势当中,在今天收盘之后我看了这样一个统计数据,在今天封涨停的柳工股份的成交回报当中,前几个席位都是被机构席位所占据,其中最大一个机构席位买入了三点多亿的柳工股份,从你了解情况来看,目前机构投资者对工程机械是什么样的反应和态度?

    董亚光:目前机构对工程机械而言的话,对几个龙头企业,大家对他们竞争力还是比较认同,唯一大家比较担心或者不确定性,主要是在于目前通胀环境下,政府对于投资、对于信贷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但是从企业质地而言,大家对他们还都是比较认同。

    孙善军:刚才你也提到了对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担忧,从机构投资者来讲,我们也看到央行在近期连续启动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举措,你觉得对工程机械来讲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董亚光:我们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收流动性,但是我们认为对工程机械行业需求而言的话,存款准备金率对他们影响并不是很大,我们更关注信贷的额度,还有利率,可能这两个指标对我们来说更关键一些。

    孙善军:如果将来启动加息的话,会不会影响你对明年工程机械行业增长的判断?

    董亚光:我认为如果央行持续加息的话,我们认为对明年的工程机械行业需求,预测的增长速度可能会要往下调整。

    孙善军:有可能会出现调整,另外今天我们注意到,工程机械行业走势火爆的背后,有这么一条消息,工程机械协会的会长齐俊透露,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将会在12月出台,你怎么来理解这个消息对这个行业本身所产生的影响?

    董亚光:因为协会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是在中长期内对行业发展的定位,从这个角度而言的话,我认为它指出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速度,那么如果按照前期媒体报道那些,就是草案的那些情况来看的话,应该来说,“十二五”规划对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那么可能对这个上市公司的股价应该会有比较好的支持。

    孙善军:会有比较好的支持,好的,谢谢董亚光同我们联线,我们稍候再进行交流。现在我们回到北京演播室来同杨凡进行一个沟通,同样的问题,一开始还是因为新能源,还有电力设备板块,今年已经有不错的表现了,怎么看他们明年的表现?

    杨凡:谢谢主持人,我们觉得智能电网,包括新能源整个在2010年的表现,都是非常的强劲,我们觉得同样看好2011年,也就是明年这个板块,明年的股票表现。

    孙善军:那么我们也注意到,其实在新能源还有电力设备相关的公司,和国家的政策其实关联度比较密切,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个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会在坎昆举行,你怎么看待这个会议对相关板块的影响?

    杨凡(金牛分析师中信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每年的四季度和一季度基本上是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涨幅比较大的时间点,因为我们这两个行业,基本上都是属于政策支持的行业,每年在四季度,一季度行业,或者说中央扶持的政策出台比较密集的阶段,相关的板块,它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自从去年哥本哈根低碳会议召开以来,中国低碳经济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同时包括我们新能源,包括今年以来的光伏,核能相关板块都有非常强势的表现。我们判断未来新能源,发电这个行业在中国未来五年到十年,仍然是非常朝阳行业,行业的增速有可能还会保持在30%,甚至50%这样的复合增长非常高的水平,所以我们判断这个行业当中,一定还会再出现比较大的牛股。

    孙善军:我们看到杨凡在回答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我们的时代了来了,四季度和一季度都是新能源和电力设备表现不错的这个时候。

    杨凡:对。

    孙善军:我们也来看一个网友留言,有位叫“我爱新能源”的网友留言说,今年可以说是新能源投资元年,新能源概念股表现的淋漓尽致,但是这个网友说,我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在“十二五”期间,这种趋势会愈演愈烈,你怎么来看待这个网友的观点?

    杨凡:我非常同意这位网友的观点,从今年的年中开始,我们就开始强烈的看好光伏板块的表现,因为在那个时候,市场对于明年整个光伏全球的需求有着巨大的分歧,那么经过这半年的时间我们看到,相关的太阳能板块的股票都已经有超过50%,甚至100%非常巨大的涨幅,同时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像海外上市的这些光伏公司,以及在国内创业板和中小板新上市的这几家太阳能相关公司,他们的业绩增长非常强劲,同时他们对于明年出货量以及现在在手订单的判断,也是非常乐观的,所以我们还是非常看好明年光伏行业的表现,同时我在这里还想表达我们和市场一个比较大的分歧,就是我们认为风电行业虽然在媒体当中报道的比较多,是不是我们的风电发展太快了?但其实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风电只占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都不到,所以在我们这么大能源需求面前,新能源,不论是太阳能、风电还是核能,未来都是我们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

    孙善军:所以就像刚才网友说的一样,你觉得这也仅仅是一个开始?

    杨凡:对。

    孙善军:好的,刚才我们两位金牛分析师,都表达了他们对未来行业看好的一个态度,对具体的在投资层面,明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操作?应该细分哪些行业进行投资?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观点。

    国金证券认为,“十二五”将拉来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幕,他们将从三个投资角度选择投资机会,第一是,综合能力强,市场份额可以不断提升的工程机械企业,其中重点关注国产品牌挖掘机和汽车起重机两个子行业,第二是受益于“十二五”规划和产业升级的重型机械和机床企业,重点关注重型机械,铁路设备,海洋工程和机床等子行业。第三是具有业务模式创新,成长空间大的企业。

    中信证券认为,2011年结构性看好输变电行业的投资机会,公司的业绩将进一步呈现两极分化的走势,重点关注国电南瑞,平高电气,置信电气等个股,而新能源处于行业发展期,可以超额配置,重点关注太阳能,风电,核电等低碳能源的投资机会。   

    孙善军:好的,我们先来和作客上海演播室的嘉宾董亚光进行一个交流,亚光,我们看到你们在未来投资坚持三条主线,在具体探讨之前我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我也提到了在四月初的时候你对所有工程机械龙头公司,都是发出了买入的评级,当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信心?

    董亚光:当时我们基于国内经济还是不稳定的时候,对投资的依赖性还是比较强的,因为你也知道就是说,投资是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然后就是说,在当时就是说,大家对经济相对比较悲观的情况下,实际投资更加不会放松的,这种情况下工程机械应该仍然是最受益的,所以当时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这些龙头企业的收入和业绩表现仍然会非常好,当时的估值水平并不是很高,所以我们对这些龙头企业,都是给予了买入的建议。

    孙善军:事后这些公司股价的表现,有没有超出你的预期?

    董亚光:应该来说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因为我们当时也没想到,市场会给它的估值水平提高到比我原来预期更高的水平。

    孙善军:看来市场对于工程机械的业绩增长还是非常的认可,刚才我们也看到了你对于未来工程机械的投资给出三条主线,在这当中你最看好的是哪一条?

    董亚光:我们认为还是看好综合能力比较强的一些企业,因为毕竟未来随着企业实力越来越壮大,竞争能力强的企业才能实现强者恒强,然后可能未来不仅是国内市场,还要向海外市场不断扩张。

    孙善军:有没有具体的龙头公司可以和我们投资者分享一下?

    董亚光:像我们可能都是比较熟悉,像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徐工,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龙头企业。

    孙善军:在这其中你觉得,明年的惊喜可能会出现在具体哪个方面?

    董亚光:明年的惊喜我们认为,一个是国内的投资结构,仍然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状况,导致需求仍然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第二个,就是海外市场拓展,因为这几年实际上国内这些龙头企业,在海外布局都已经是有较长的时间了,海外的销售网点、服务网络都已经,大的框架都已经建立起来了,所以我们认为随着国内企业实力的增长,海外的拓展有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也会给就是说市场带来一个惊喜。

    孙善军:好的,龙头公司的海外拓展有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谢谢亚光的观点,谢谢重点关注的公司。我们再回到北京的演播室,和杨凡进行一个沟通,同样我们也是来了解一下,在当初你们怎么来重点关注到国电南瑞这样一个公司?

    杨凡:在去年年底,我们所做的今年投资策略当中,我们就是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就是从电网投资来看,今年会是一个结构性分化非常严重的现象,我们比较关注的智能电网相关的投资,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的机会,同时我们非常看好在电网体系内,这些装备类的公司,它未来有一个资产整合的空间,所以国电南瑞之所以成为我们今年这个板块第一牛股,它既有智能电网投资相关的概念,同时它也受益于整个电网体系内,这些装备资产的整合,所以它今年可以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展望一下明年,我觉得就是说,同样还会再关注投资和资产整合这两方面交集,我们是不是还可以找到一些明年的牛股,我们发现从“十二五”期间的话,中国所提出的智能电网,其实全称应该叫做“坚强智能电网”,它是以特高压网架为主体的,要解决中国能源传输,远距离调度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在“十二”五期间,包括特高压,交流,直流未来会占到每年电网投资结构当中30%这样的比例,而过去五年间,这个比例只有5%都不到,所以我们觉得这种结构性投资的机会,是我们重点会关注的,我们看好特高压,交流,直流,能够给这些投资提供这种关键装备的这些上市公司,同时我们还是会继续关注电网体系内,这些装备资产的企业进行整合,所以我觉得,像有一些公司未来电网给他的定位不太明确的标的,反而是我们现在可以重点关注的对象,比如说平高电气,许继电气这样的,它未来的故事到现在来看,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孙善军:有比较大的空间,我看到像国电南瑞、平高还有许继,都在你们重点关注的名单当中。

    杨凡:对。

    孙善军:另外在前期交流当中,你也重点提到一个对于风能,觉得市场上存在一个比较多的误解,另外我关注到今天你来发了一份研究报告。

    杨凡:没错。

    孙善军:是关于金风科技的,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它未来的判断。

    杨凡:好的,金风科技这家上市公司是2007年12月份登陆A股的资本市场,那么时隔三年在今年10月份,再次在香港H股发行上市,那么这两次资本上市,给企业带来了接近100亿资金的支持,推动这家企业从一个全世界,可能前十名的企业,到现在去年排到了全世界全球风电企业的前五名,今年的排名还会继续的上升,我们看好这家企业未来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开拓海外市场,因为现在国家非常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把我们非常强大的制造的优势,和中国人的技术相结合起来,把我们装备产业发展,出口到海外当中,因为在我们这个板块当中,之前比较成功的像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已经把我们电力设备卖出去了,未来我们新能源设备,我相信一定也可以走出国门。

    孙善军:但是我注意到,像风电像比如说刚才提到金风,目前市场给予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

    杨凡:对。

    孙善军:主要是一种什么样的担忧?

    杨凡:我觉得主要对于行业,尤其是国内的风电行业每年的新增的装机需求,大家还是会有分歧的,在我看来,从发电商的角度出发,现在他们投资风厂,他们获得的上网电价现在是恒定的,而风机设备的造价,从2008年的6000多块钱一个千瓦,到现在今年的4000块钱一个千瓦,下降1/3,所以说对于投资商而言的话,它的投资内部回报率在节节的上升,也就是说,为什么现在大多数的发电企业都在快马加鞭去投资风电?一方面在说自己的电网接入有瓶颈,但是我相信这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着未来我们坚强智能电网全面的建设,这种风电接入,太阳能接入的问题,我相信会逐步得到解决。

    孙善军:所以还是看好未来的投资机会。

    杨凡: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