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病人”:明年能打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展望2011年,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和减税政策延长的刺激下,美国复苏步伐将会加快。然而,投资者心中的疑问是:高赤字、高失业率、零利率、美元体系崩溃以及政党不和谐的美国,明年真有力气打一场翻身仗吗?

  两三年前开始,美国就成了全球最大号病人,年终岁末,既是医生又是气象预报员的经济学家们都要给这位“病人”诊断病情。而今年的诊断结果是:美国第四季度失业率有所好转,消费信心大增,美国经济从现在开始步入复苏轨道。展望2011年,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和减税政策延长的刺激下,复苏步伐将会加快。然而,投资者心中的疑问是:高赤字、高失业率、零利率、美元体系崩溃以及政党不和谐的美国,明年真有力气打一场翻身仗吗?

  明年强劲复苏

  奥巴马在去夏威夷度圣诞假期之前在白宫的记者会上说,美国已经度过了经济危机,目前的重点是就业和经济增长。他高度赞扬了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们能够跨越党派界线,通过了关于减税和失业保险的议案。他认为,这些措施会使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越经济学家的预期。

  美国商务部上周四公布的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似乎也在证明这一点。美国零售业、工业生产和工厂订单都呈上升趋势,申请失业津贴的新个案也开始下降。尽管美国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消费信心指数已开始改善;大型企业公布的盈利相当可观,道琼斯工商指数本周也上升至两年来的新高。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一些大公司正在加紧招聘,零售、会计、咨询、医疗保健、电信和防务相关行业都开始招兵买马。这些迹象都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

  《纽约时报》报道说,很多经济学家和华尔街大投行也都提高了对明年经济的展望。高盛美国首席经济师哈祖斯说,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在折合成年率后预计是3%。与此同时,高盛预测,美国明年大部分时期将取得4%的经济增长,摩根士丹利也将明年美国增长率的预期调高至4%。

  已为大选布局

  奥巴马政府和美联储在尝试了一系列提高就业率的措施后终于意识到,今后必须花大力气对失业者和工人进行再教育和再培训,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状况。奥巴马在去夏威夷度假前表示,明年将同由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积极讨论如何削减开支,并把节省的资金投到所需的方面,其中包括教育。奥巴马还将就如何平衡预算以及为富裕阶层减税的问题上展开辩论。奥巴马说,美国的目标应当是保持繁荣的中产阶层,因为这一向是美国最大的力量源泉。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能赢得2012年连任机会,奥巴马最近正计划重新整合其政治团队,打算吸纳新成员协助自己提高人气。白宫高级顾问艾素罗德甚至预测,奥巴马可能将2012年的大选基地选在芝加哥,希望在那里东山再起。他大胆起用克林顿时期的经济团队成员就足以说明这些。

  1月5日,共和党会正式掌管国会众议院,不过奥巴马早已在芝加哥进行了战略部署:白宫办公厅前主任计划10月份出任芝加哥市长;前竞选经理普卢夫可能替代政治顾问艾素罗德重新备战2012年;白宫新闻发言人吉布斯也可能担任新的职位,防长盖茨明年离任后,接替人选也正在筹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