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个人投资者有望尝鲜新三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新三板方案已经通过相关监管部门最后审核,计划年底之前上报。根据方案,个人投资者将可以参与新三板交易,不过门槛较高,最低可能是50万元。

  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监会的官方确认。

  扩容渐行渐近

  上述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关于新三板的讨论已经有一段时间,原计划年底新三板方案上报,但是到目前为止,是否已经上报尚无准确消息。

  深圳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则对本报表示,交易所方面已经对他们培训过新三板的有关事项,而且交易所目前已经到各个科技园企业去推广。

  新三板市场创立于2006年1月,是专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开设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当前新三板市场主要服务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资源集中在中关村,只有机构投资者能参与交易。而目前,新三板扩容之势已“箭在弦上”。

  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场外市场建设,目前已经初步拟定了中关村代办转让系统扩大试点方案,明确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公开转让的监管原则,基本形成了场外市场建设的总体思路。下一阶段要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加快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扩大工作,抓紧推进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的投融资需求。

  不过,对于其具体的推出时点,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上述投行人士预计,新三板可能会在国际板之后推出,不会太快。

  但经济学家韩志国对记者表示,相对于国际板,新三板的推出更具有紧迫性。他预计,两个月后新三板相关规则有望出台。

  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或为50万元

  新三板扩容的热点之一便是有关个人投资者的准入资格以及相关门槛。此前有消息称,新三板将降低门槛,交易门槛也将由原来的最小交易单元3万股降至1000股。但是据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的消息看,个人投资者虽然可以参与,但是交易门槛依然不能说低,可能是50万元。

  对于公司而言,登陆新三板的要求似乎简单很多。上述投行人士透露,入主新三板的公司,必须是公众公司,不以上市为目的,公司经营需要盈利,要有主板券商推荐挂牌,而且是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场外交易市场,新三板最大的优势就是不需要行政化审核,不需要“发审委严格审核”,就能够实现挂牌交易。

  韩志国表示,行政化发行下,股票成为了稀缺资源,造成创业板“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盛行,新上市的公司有的发行市盈率已经达到惊人的150多倍,创业板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创造富豪的场所。

  他表示,一旦新三板推出,对于目前的创业板,将是一场冲击,当然新三板的风险大,投资者需要一双慧眼,新三板将是投资者一个淘金的地方,当然目前三板的股价还是有些偏高。

  韩志国认为,相对股指期货,新三板的风险还是比较小的。随着明年经济进入不景气阶段,新三板挂牌交易价格不会特别高。这样也能有效地降低目前的PE腐败。

  2009年新三板全年累计成交金额仅4.83亿元,但随着久其软件(002279.SZ)、北陆药业(300016.SZ)和世纪瑞尔(300150.SZ)等前新三板的公司陆续登陆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相关公司的转板预期持续升温,交易也逐渐活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