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日观察]电影“火”了吗?(2010.12.28)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

    解说:《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贺岁影片引领观影热潮,风生水起,票房走高,国产电影给贺岁市场注入哪些新元素?《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年终岁末,我们国家的电影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国产的贺岁片也在扎堆上映。黄金时段很多的影院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业界估算呢,今年我国电影的票房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今年贺岁片的市场究竟呈现出了哪些新特点呢?百亿票房时代是否意味着我国的电影市场真的火了?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少峰,以及我们的评论员张鸿。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来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

    好了,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当前火热的贺岁档电影市场。

    观众1:人很多很正常,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多,排了两个小时了。

    观众2:本来是想看《让子弹飞》,现在看这样是赶上什么看什么了。

    宫雪(星美国际影城值班经理):像我们大屏上现在已经标了有十多场电影,至少有七八场都已经满座了。

    解说:《大笑江湖》、《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等多部贺岁大片在岁末扎堆上映,开启我国电影今年的收关行情。

    与上一年度贺岁档有《阿凡达》、《2012》两部进口片占据票房半壁江山的情形不同,今年国产电影担当了绝对的主角,《大笑江湖》123号上映以来,票房已达1.5亿元,124号《赵氏孤儿》上映,现在的票房达到2亿,目前票房最出色的要属电影《让子弹飞》,电影人姜文在片中集导、演于一身,与华语影坛周润发、葛优三人同台飙戏,还有十几位当红男演员同台竞技,跌宕起伏的故事耐人寻味,引人发笑的台词也被评论称为是姜文积蓄多年实力的爆发。

    《让子弹飞》1216号上映以来,到第8天的时候票房就超过3亿元,1222号《非诚勿扰》再占江湖,除了多年不变的冯氏贺岁片调侃搞笑的风格,还加入许多人生感悟和无奈,开头的离婚典礼,结尾的人生告别,让观众含泪发笑,被评论为是包着喜剧糖衣的催泪弹,首周票房就突破两亿元,贺岁电影档期几乎成了每年电影票房争夺战的关键时刻,能够脱颖而出的影片往往也意味着能够大赚一把,专家预测,今年贺岁片市场票房收入有望达到十几亿元。

 

    主持人:在前面的短片当中我们看到了现在正在贺岁档上映的一些热门的电影,刚才在观众采访当中我们也看到真的一票难求,可能在全国各个城市都能看得到,我想问问两位评论员这几部最热门的贺岁片你们可能都看了,那今年的这个贺岁片的市场似乎比往年来得更火热一点,这个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跟往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吗?

    陈少峰:我觉得主要的热,就是我们今年在贺岁档比较集中的推出了一些大片,而且这些大片都是提前做了很多预热,那我们比较一下去年就发现我们今年的贺岁档主要是我们国产的大片,跟去年相比,我们国产大片票房取得很大的成就,另外好多人都在推测,我们是不是票房要超过100亿,这也是一件大事,因为说明我们中国电影在这几年当中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然后正在一步步迈向一个有竞争力这样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对于这一百亿的票房,我想我们三个人都有不少的贡献。

    张鸿:谈到这个贺岁档,其实我们还是要感谢冯小刚,因为是他发现了这个档,起码在很多年,冯小刚轻喜剧加上葛优是贺岁片的招牌。

    主持人:主旋律了。

    张鸿:招牌,招牌。

    主持人:没错。

    张鸿:这两年有点变化,尤其是刚才陈老师说,去年是《十月围城》,然后主要主角其实是《2012》和《阿凡达》,《阿凡达》已经算是今年初的电影了,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今年这几部都是国产电影,然后有人就说,说不仅是国产对国外的,而且是三个葛优看能不能打过一个阿凡达,因为这三个片子都是葛优的加在一块票房有可能赶上一个《阿凡达》的13亿这样一个票房收入的。

    陈少峰:这也差不多就是反映出我们国内目前的电影水平,跟美国大概我们只有它的三分之一左右。

    主持人: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奔跑,当然这样一个贺岁档的热映,也给很多喜欢观影的影迷朋友带来了饕餮盛宴,我们现在有很多的网友也正在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马上我们请进这位网友来看一看。

    今年的这些贺岁电影当中,你看过哪几部?然后对这些电影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评价吗?

    网友:我看过《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大笑江湖》。

    主持人:这几乎最热门的几部你都看了,你能不能透露一下是什么吸引你走进电影院来看刚才你提到的这些贺岁档的影片呢?

    网友:首先我觉得只有在电影院那种气氛下,才能真实的感受到电影的剧情,就好像自己成了电影的主角一样,同样这也是我对中国国产电影票房的一种支持,所以我去电影院看电影。

    主持人:好,谢谢这位热心的影迷,谢谢你。她说其实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国产的票房,也是她进电影院重要原因之一。

    张鸿:太感人了。

    主持人:我觉得衡量一个电影的成功的要素肯定有很多,但少不了的一个要素就是她提到的票房,另外一个要素应该就是口碑,为了能够赢得票房赢得口碑,我们可以看到每一部精心制作的贺岁片,其实在推广和营销上都是下足了工夫,花足了力气,到底在这方面他们有什么样一些表现呢?我们通过下面这个短片一块来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