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激辩中小盘股泡沫 重提风格转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长期看,轮涨是常理,部分被压抑太久的周期性板块在明年来波行情是大概率事件。”一位基金经理说他明年配置会更倾向周期股。兴业基金也明确表示,国内市场蓝筹股估值合理,但需要防范中小股票还在不断膨胀的泡沫。还有不少基金认为大小盘估值差异必然回归平均,明年可能出现风格转换。

  重提风格转换

  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和2007年高点相比尚有48%的距离,而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早在下半年就创出历史新高。

  有基金公司总经理就直言不讳地说,“现在股市里有一些逻辑很奇怪,一方面大家说A股估值不高,市盈率才十几倍。但另一方面真正低市盈率的企业大家根本看不上,比香港便宜的股票大家也看不上。”小盘股中确有高成长的公司,但就整体而言是被高估了。根据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研究,大盘股有近30%的盈利增长,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接近历史最低估值水平。目前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溢价水平甚至已经超过2001年6月份的网络股泡沫。

  有不少基金经理预期明年可能出现大小盘风格转换。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明确指出,2011年下半年出现风格转换概率较大。国泰基金的部分基金经理也表示,正密切关注风格转换可能发生的蛛丝马迹。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进一步指出,“市场投资者似乎已经逐渐忘记,好的股票也需要好的价格来买这一重要投资法则。”王晓明以烟台万华为例指出,如果你在2001年6月买了烟台万华,那么恭喜你,买对了股票,但你买错了时间,4年后2005年6月你还能以差不多的相同价格买到该股。“今天股市中有很多公司,我绝对相信是2001年的烟台万华。”王晓明说。更何况今天看到的高成长,溯其根源,还是来自于过多的流动性以及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因此周期波动是很难避免的。而一旦周期发生变化,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高估值的小盘股中有不少是代表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离泡沫破灭还远着呢。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政策扶持下,新兴产业将保持较好成长性,预计未来中小盘股高估值或将持续。另一家基金投资总监介绍说,现在有很多卖方仍在推荐新兴的成长型企业,因为中国经济要想转型,就必须要在物联网、节能减排、电动汽车等一系列新兴产业上开辟出一条路来。

  明年均衡配置

  显然这是两种不同的投资理念,对于投资标的取舍出现一定分歧,但是对于2011年的市场走势,则似乎都不敢太乐观,显而易见的一个原因是高企的通胀。基金普遍认为2011年政府对通胀的调控会以收缩过多的流动性为方向,这将会给股票市场带来冲击。国海富兰克林潜力组合基金经理朱国庆进一步指出,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市场行情会偏乐观。一方面通胀状况可能已经改善,更重要的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启动,经济基本面向好有望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低估值且盈利趋势向好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在十二五规划启动的第一年,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有望保持在20%,像高铁、通信、电网以及保障性住房等都将是明年投资的重点,并为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带来投资机会。

  因此,具体到投资策略上,朱国庆表示,国富潜力基金明年将采取均衡配置的策略,对与投资相关的蓝筹和偏周期股会重点关注。比如银行、保险、地产、机械、水泥、煤炭、有色等板块由于目前估值离历史底部不远,明年可能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还有一位今年追逐高成长股的基金经理表示,轮涨是常理,部分被压抑太久的周期性板块在明年来波行情概率较大,比如像银行股,风险并不大,如果仅考虑分红,其回报率也已经不低,关键看投资者的预期回报与投资周期。总体来看,2011年银行股战胜指数的概率较大。地产股同样如此,在被轮番调控打压下,目前股价已包含很多悲观预期。

  王晓明也建议投资者把投资的时间刻度适当拉长,打破行业和风格选择的藩篱,围绕着国内内需这个大市场,以及政府在转型过程中的经济政策重心的转移这两个方向,一定能找到未来增长空间巨大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