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小盘股成“弃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末似乎各路资金已经无心恋战,累计涨幅较大的中小盘股成为最先被抛弃的对象。

  资料显示,上证综指周跌幅为2.02%,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周跌幅则达到5.01%、7.18%。与此同时,一些备受追捧的中小盘个股也开始出现连续下跌。以洋河股份为例,该股在11月23日创出283.8元的新高之后便一路下跌,截至目前,跌幅已经超过26%。

  “今年以来,中小股票持续上涨的一大动力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持仓结构性调整,减持蓝筹股、买进中小股票。在11月底,各类机构持有蓝筹股的比例很低。不过,未来这种情况将很难再延续。”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指出,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低估值的蓝筹股,让资金流向出现逆转。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似乎已经从某种程度上暗示风格转换到来的可能性增大。上周二,房地产股全线大涨,“保招万金”冲击涨停,带领沪综指反弹冲击2900点,且周涨幅达到2.75%。同时,银行板块也走出独立行情,5个交易日收出了3根阳线。

  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医药和电子信息两大板块在上周则出现了较大调整,周跌幅分别达到5.97%、5.35%。

  徐一钉指出,虽然部分蓝筹股的反弹都是昙花一现,但这些蓝筹股的走势相对中小股票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这在前11个月中是很难见到的,反映出蓝筹股已经重新受到一些机构的关注。“尽管目前介入蓝筹股的资金量还很有限,但已经扭转了今年大多数时间资金从蓝筹股中净流出的窘境。”

  “上周末,央行宣布加息,大盘压力非常大,一旦走势转入调整,前期已经处于调整中的中小股票走势更加不容乐观。”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从估值的角度来看,银行和地产板块称得上‘洼地’。”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银行股目前处于区间波动的底部,2011年银行板块存在至少20%的绝对涨幅。

  总体来看,机构继续看好“十二五”规划受益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新能源。受政策支持的水利行业、大消费概念的种业、特色医药,央企重组等。虽然绝大部分机构不看好金融和地产股2011年的表现,但仍有部分“独辟蹊径”的观点认为,在股市趋同的投资方向中,“人弃我取”往往能获得意外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