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私募翘首苦盼新三板交易开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关于新三板即将面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消息越传越盛,许多大户投资者、私募基金经理也纷纷向主办券商追问政策进展。

  苦盼新三板开闸的私募投资者林雄平称:“目前大家对参与新三板交易有两大担心:其一,是否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及门槛状况;其二,希望监管部门出台配套政策,解决新三板交易股份在A股IPO上市后的锁定问题。”

  早在10月份,本报记者就从相关渠道获悉,新三板试点获监管部门支持,有望在2011年初向全国50多家高新技术园区扩容。近期,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新三板方案已经通过相关监管部门最后审核,计划年底之前上报。根据方案,个人投资者将可以参与新三板交易,不过门槛较高,最低可能是50万元。

  有券商投行部一名董事总经理透露:“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在着力推进新三板扩容,各家券商也日益重视参与新三板业务。已经获得主办券商资格的在加速积累挂牌企业资源,其他券商则在着力推进软硬件建设。最近两个月,包括安信证券在内的7家券商获批新三板的主办券商业务资格就充分体现出协会的积极态度。”

  来自招商证券营业部的消息称,目前个人客户可以参与老三板股票的交易。个人客户要申请老三板交易,只需要提交证件,在原来的深圳证券户头下,开通老三板交易权限就可以。至于新三板交易,至今为止,个人客户仍然不能参与。

  所谓的老三板,则是指包括从原来两个法人股市场(STAQ系统和NET系统)退下来的“两网股”股票和从主板市场终止上市后退下来的“退市股”股票。

  林雄平和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吴险峰都对参与新三板交易翘首以盼。“一边是PE市场、新三板市场15倍~25倍市盈率的估值;一边是创业板市场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从价值投资角度,在创业板上长期投资能睡得安稳吗?”林雄平反问道。此前,林雄平已经有两三名私募朋友在通过曲折渠道投资新三板的股票。

  明星私募基金经理吴险峰在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同时,一部分资金在寻求股权投资机会,目前已经投了两三个项目。吴险峰说:“股权投资市场入股价格低,拿得划算。但是我们毕竟不专业,而且也会分散自己的精力。”

  在深圳私募界,目前直接或间接参与PE投资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名单还包括刘明达、谢爱龙、田荣华、康晓阳、李驰等。放眼全国,参与PE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更是数不胜数。知名私募机构上海重阳投资间接参股的聚光科技还即将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林雄平称:“如果新三板能面向个人投资者放开交易,也许大家不用把精力花到股权投资市场,可以直接到新三板市场入股那些具有良好资质的公司。”

  在个人投资者即将获得新三板交易权限之际,林雄平希望监管部门能出台配套措施,解决新三板交易股份在A股上市后的锁定问题。久其软件(002279.SZ)、北陆药业(300016.SZ)和世纪瑞尔(300150.SZ)等都曾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在这些企业上市后,那些在新三板挂牌期间买入的股份需要锁定12个月或36个月。需要锁定36个月的股份指的是从IPO企业大股东手上流出来的股份。

  林雄平称:“个人投资者在新三板上买入的股份如果在IPO后需要锁定肯定会损害投资者的积极性。另外,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根本无法知道买入的股份来自于控股股东还是其他股东,如果锁定36个月还会出现不公平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