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韩国将进一步限制外汇远期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遏制大量热钱涌入韩国,韩国金融监管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昨日透露,韩国计划明年1月起下调银行外汇远期头寸上限。韩国国内银行外汇远期头寸上限将由自有资本的50%下调至40%;外资银行上限从目前的250%下调至200%。

  目前韩国政府正采取措施防范资本快速流入流出国内市场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韩国政府在今年6月份首次出台措施,对银行外汇远期头寸进行限制,以遏制韩国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巨大利差所引发的热钱流入。

  该官员称,这次调整将不会对韩国国内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也不会影响出口商的外汇对冲需求。因为银行的现有头寸远低于调整后的要求。目前韩国国内银行的外汇远期头寸占资本的比例不到10%,而外资银行分支机构的这一比例低于150%。

  目前,韩国面临的通胀压力正在加剧,为缓解通胀,韩国央行11月中旬再次将基准利率调高0.25个百分点至2.50%。韩国政府曾对此表示担忧,认为4个月内两次加息将加剧该国外资流入和资产泡沫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日本的低息借贷政策刺激了市场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韩国经济在金融危机过后快速复苏吸引了海外资本的目光,韩国政府下调银行外汇远期头寸上限旨在遏制热钱涌入,降低金融风险。

  韩国知识经济部29日说,今年已申报的外商对韩直接投资规模达128.76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2.1%,创10年来新高。数据显示,作为韩国传统外资来源国,欧洲和日本等国的投资今年呈现出急剧萎缩的趋势,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中国、东盟国家和中东国家的投资。

  韩国知识经济部还表示,今年韩国与朝鲜的紧张局势升温并未对外国投资产生很大影响,但仍将是明年的一个重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