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料明年继续升值 今年已累计升值约2.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报6.6247,连续七日走高,今年已累计升值约2.6%

  新快报讯 记者 罗率 报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12月29日中间价报6.6247,这已经是上周末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后人民币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涨,且再创1个多月来的新高。距2005年汇改以来最高的6.6239(2010年11月12日创下)仅相差8个基点。

  今年以来,人民币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自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约2.6%。有分析师认为,明年人民币可能会继续升值态势。

  今年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升有降,双向波动走势明显,但总体走势趋于逐步升值。到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最高达到6.6239。由于欧洲再度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等问题,美元一度走高,但最近再度走低。

  有外汇交易员预计,人民币将在未来几周继续升值,因为人民币走强有助于抑制输入型通货膨胀并缓解国际社会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加的压力。预计在年底前或明年1月初,美元可能再次下探历史低点。

  一些外汇分析师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伴随着美联储今年11月份实行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弱美元更加符合美国重振增长的需要,而短期内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仍很小,总体来看,明年人民币维持继续升值的可能性仍较大。

  外汇投资攻略

  持有人民币 把握美元振荡机会

  ■新快报记者 罗率

  2010年,人民币又步入一轮升值周期,在此背景下,个人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外汇投资理财呢?有专家建议,普通投资者应该减少兑换外币的几率,以便享受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对于有兴趣做外汇投资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则要把握美元的振荡机会进行投资。

  选择短期产品谨慎结汇

  自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约2.6%。而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周期还没有结束,未来仍有继续升值空间。理财专家表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外币持有者宜选择结汇持有人民币,以减少汇率上升带来的损失;如果必须持有外币,也要选择短期持有或选择短期产品。具体来说,对于目前手持外汇的个人投资者,如果手中持有的外币出于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兑换成人民币,可以选择购买一些短期的外币理财产品,目前来看,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还高于其他产品,这样可以获得一些理财产品收益;否则,就可以选择一直持有人民币,待有外汇需要的时候再进行换汇。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根据对未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预测来进行适当投资。比如目前一些高息货币如澳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较高,一般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上。投资者如果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低于这种高息外币理财产品相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差价,也可以考虑投资这些高息的外币理财产品。

  把握美元振荡机会

  有外汇分析师表示,在目前美国持续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下,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流动性过剩的情况,美元在2011年至2012年可能仍会延续下跌走势,但期间会根据市场的行情波动出现相应的振荡行情,外汇投资者可以把握美元的振荡机会进行相应投资。

  外汇分析师认为,对于外汇投资的实盘交易者来说,卖出美元,买入澳元等高息货币是比较好的选择。这是因为澳元经过几轮加息之后利率较高,目前与美元的利差高达4%以上,成为不少外币投资者的选择,交易量相对较大。而澳元兑美元的波动也因此对国际市场行情较为敏感,相对比较活跃,适合进行波段操作。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相比之下就小了很多,从把握振荡行情做波段的角度出发,没有兑换成澳元操作方便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