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股事2010——广晟有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事2010——广晟有色

    计渝:我们接着来聊第三只热股广晟有色,这只股票在今年的市场中,同样也是投资者热切关注的一只股票,我们先来看一下记者的短片吧。

    股市有句老话叫横有多长,竖有多高,这句话用在广晟有色身上恐怕再合适不过了,广晟有色借壳兴业聚酯上市后,命运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尤其在2010年9月下旬开始,短短12个交易日,股价翻了一倍半,论短线无人能及,论长线年涨幅超过580%,2010年的第一牛股非它莫属,然而第一牛股的背后,却是严重不般配的基本面,9分钱的业绩已经不靠谱了,公司内部传出的声音,也显得底气不足。

    广晟有色证券部工作人员:现在产能是最大的受制,受制于产能,我们现在,因为现在我的分离能力是很大的,我的原矿产量反而小,我的原矿产量是不足以支持我的稀土分离厂。

    作为广东省唯一合法的稀土采矿企业,广晟有色为借壳上市,可谓煞费心机,先收购了省内另外两张稀土牌照,实现了区域独霸,又将其手下14家稀土和钨的平矿资产置换到上市公司,按开采储量推算,绝大多数矿采储备开采期限只有两年,然而凭借国家整治稀土行业之机,广晟有色借势刮起稀土风暴,一年间,股价最高越过一百元,直上青云之后的广晟有色,从此踏上两个多月的还俗之旅,回头40%的股价,正在等待什么呢?2011年,年报见分晓。

    计渝:广晟有色在今年中,可以说是第一大牛股,涨幅500%,就这个个股在市场中是如何演化它的身份?如何使得市场中间,使它的资产不断在市场中增值呢?我们再和水皮先生做一个交流,水皮先生,刚才你也提到了,成飞集成的时候你说到,重组概念往往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在广晟有色上,是不是也是因此而获得暴利?

    计渝:我觉得你这个编排就很好,因为两个是放在一起的,刚才我们说到,重组成功之后往往是3到15倍,所以我说这两个个股,从今年表现看,实际上都没有算太离谱,从股价,因为它年初是15块钱,刚刚我说前面那个实际上11块钱,这个过程中间,当然涨的比较多一点,特别是6月份以后,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

    计渝:但是9月18号到10月18号,一下冲到100多块钱。

    水皮:101块钱,因为年终的时候才30块钱,年初的15块钱,所以跟你说的5倍左右,其实这是跟整个大市不明朗有很大的关系,从重组股之所以能够活跃,能够吸引眼球,是因为大局,大市没希望,所以这些游资,集中力量炒个股,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这有很大的风险,你比如广晟有色,真的当初我关注它的时候,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就是泡沫的力量。

    计渝:不要小看泡沫,泡沫也是有力量的。

    水皮:当然,这就是非理性的力量,非理性的力量有时候比理性力量更厉害,更凶悍,它是不讲理的,所以你怎么算,你都不可能。

    计渝:因为它的业绩只有9分钱。

    水皮:这是业绩不可能,另外一个,稀土本身,因为今年虽然是有这个概念,但是我告诉你,中国的稀土量是非常非常大的,稀土过去太便宜了,这是可以理解的,什么叫便宜?什么叫不便宜?涨了一倍还叫便宜吗?其实就不叫便宜了,另外从战略角度来讲,我们在出口上面做一些规范,做一些限制,有利于保护国内的民族产业,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讲,会导致它成为稀缺资源,这一定要搞清楚。

    计渝:我们可以说在广晟有色上,至少积累了两个标签,第一个重组概念,第二个就是稀土概念,这两个加在一起,你觉得还能够在市场中能够支撑它100多块钱的价位吗?

    水皮:根本撑不住。

    计渝:你觉得它未来市场价格会怎样演绎?

    水皮:未来更多的是回落,回归,一定是回归,因为你想实际上我们稀土出口的规范,也就是比往年少了10%左右的出口,实际上也就这样,对国内稀土价格的影响,可能会有100%的涨幅,但是具体到这个上市公司来讲,我觉得根本是不可能支撑它的,它就是巧妙的利用了这么一个概念。

    计渝:利用了市场的概念,从整个资源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从广晟有色也好,更多得在后期市场中间,更多的人们把它看作与稀土概念有关的个股,我们看到,稀土概念在市场中,不光是广晟有色,其他与稀土有关的概念也都出现比较大的涨幅,下一步稀土的概念,会不会在市场中继续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水皮:我觉得明年应该不会了,其实管理层的稀土规范的政策是比较明朗的,刚才我们讲了,稀土不是一个稀缺资源,在中国至少不是一个稀缺资源,所以价格上了一个台阶之后,它会归于相对平稳,所以今年以来,大家对它,因为不了解,因为朦胧产生的想象,在明年实际上应该是归于平静的。

    计渝:水皮先生,从你的角度来看,下一步在明年市场中,还有没有类似于稀土这样,在现阶段,在今年这个市场中这样,让人们更有朦胧感,更有想象力的板块?

    水皮:我觉得可能会有。

    计渝:比如说哪些?

    水皮:更可能是出现在稀有资源里面,比如说国内比较少的这种矿藏。

    计渝:或者我们叫做小品种的矿藏资源。

    水皮:就是小品种,国内又比较紧缺的,需求量比较大的,这是有可能的,但是,你要说究竟是哪个,哪个品种,哪个公司,不要说我不知道,我知道了我也不会告诉你,因为我自己偷偷摸摸就去买了。

    计渝:市场中我们知道永远不缺乏概念,在任何时候,包括可以说我们看的只是一些很普通的东西,经过资本市场中一些,非常有独到眼光人士的甄别,或者是挖掘之后,往往会成为市场一个热炒的概念。好,我们再把这个节目交给在上海演播室,我的同事老左,我们请老左来主持下面的节目,老左你好,刚才我们和水皮先生聊的是广晟有色,对广晟有色这只个股市场表现有了简单的点评,不知道你们在上海听到是怎么样?你们的观察是怎么样?

    左安龙:我们都听到了,下面我也来问问上海的财经评论员叶檀,看看她对广晟有色有什么自己精彩的评论呢?叶檀怎么样?你来说说看。

    叶檀:广晟有色第一是有天花板,第二,广晟有色是游资狂炒出来的,第三它已经透支了太多的业绩。

    左安龙:但是我在想,真要指这个,只要不违法,它是在合理的框架里边的,仅仅靠人们对未来的想象,你注意这个市梦率,有的时候到天花板很危险,但是只要没有人控盘,没有人故意借机炒作,我想这应该都是属于资本市场的魅力,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

    叶檀:刚才你说市梦率,这是可以的,所以我们看不同的公司不一样,刚才我们讲到莱宝高科,代表未来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支持它的,像广晟有色它是受制于资源,因为它有多少矿,它的盘子又比较小,它未来的成长潜力就有多少,第一,它的盘子确实比较小,第二,它的矿是不多的,如果它未来要购买矿,它的购买成本是多少?这个是我们必须要计算的,难道我有矿,我会低价卖给你,让你赚钱吗?这个说不通。

    左安龙:刚才说的3块到70块,广晟有色是1.7元到101元。

    叶檀:所以它的市盈率是非常非常高的,最高到700多倍市盈率,这个已经是市梦率,已经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