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股事2010——鞍钢股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事2010——鞍钢股份

    罗晓芳:而且1600多亿的流通盘,所以非常的沉重,基本上往上走的路上全都是抛压,全都是抵抗,您说哪个主力能有这种决心,把中石油重拾声势?确实太难了,但是中石油在痛心之余,我们也想想当时的承销商中信证券,瑞银证券以及中金公司,他们向老百姓推荐的时候,是不是应该给大家一个比较合适的价格,这时候我们也要追问一下当时的承销商,他们有没有做公允的推荐?市场当时确实有太多,这个也是事实。下面我们聊今天最后一只股票,鞍钢股份,来看记者的短片。

    如果今年的地产股表现不佳,是因为政策打压的话,那钢铁股的颓势则要归咎于铁矿石涨价了8,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原本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产品价格欲上不能,就让钢铁公司无话可说了。虽然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但是像鞍钢这样不顺的还真不多,全年累计跌幅超过50%,估值已经与钢铁股的历史地板看齐了。

    杨海:钢材价格有稳定上涨的趋势,但同时我们看到它又受到挤压,所以导致它的股价在二级市场始终无法释放。

    作为出口占比较高的钢铁公司,鞍钢股份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先是铁矿石价格迟迟悬而未决,紧随其后的是清理产能过剩,地产调控更令其雪上加霜,于是乎,钢价进入下降通道,股价接连创出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市场对鞍钢集团的矿石资源上市预期越来越强烈,真的到了那一天,鞍钢股份还有机会享受嫡系的优惠待遇吗?作为一只周期股,鞍钢股份2010年的跌跌不休,让我们禁不住怀揣着明天会高歌猛进的梦想,这种梦想只是梦想吗?

    罗晓芳:这个钢铁股确实是非常的具有周期性,是周期性最有代表性的行业,我们看到经历了三年的低迷,尤其是今年的低迷,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应了那个俗话,大家依稀记得2007年钢别股的尚佳表现吗?周期股的特征显现无疑,对于以鞍钢股份为代表的钢铁行业表现,国世平先生有什么话要说?

    国世平:其实对钢铁,我觉得我们国家在整个操作中我们犯了一个重要错误,比如为什么钢铁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为什么油没有周期性变动?因为现在有一个全球概念,就是资产金融化,我们对石油的需求量最少的时候,供给量最高的时候,它反而涨到天上去了,我们的铝和铜涨到天上,它也没有周期,就是国际市场已经把这种资产作为一个金融化在炒作,就是说不断把期货价格拉高,然后它的现货价格就上升,但是在中国往往是钢铁最多,我们是产钢最多的国家,我们很少利用国际金融杠杆,比如我们为什么不能进入国际炒作,比如我们把钢铁期货价格拉高,它的现货价格就必须上升,比如现在我们农产品价格也是这样,我们看不出,我们农产品的需求量不但没有增加,还在减少,供给还在增加,全球没有囤积粮食,为什么?现在把粮食金融化,我们把粮食的期货价格拉高,它的现货价格就会上升,我们在国际上批评中国的时候,我们很少利用知道这样一个背景,我们一定要把资产的金融化,我们就开始要了解,比如我们中国要参与这种炒作,比如说我们要把钢铁期货炒上去以后,它的现货上去,这是第一,我觉得我们知道这个背景,如果我们了解这个背景,我们国家在整个国际运行中我们就不会这么被动,这是第一。第二点,这一次钢铁价格砸下去,当然是两个原因,就是它的原材料价格上升,它的成本上涨,但是如果我们钢铁期货上升以后,它的价格上升,也不会受这个影响,第二就是我们对房地产的调控,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都认为房地产调控对钢铁是有影响的,但是其实是错误的,钢铁是误砸下去的,为什么?因为尽管房地产需求量可能会少一点,但是我们工程还在建设,我们大量的高铁,各大建设还在用钢铁,而且我们政府的保障性住房还是要用,也需要钢铁,都需要钢铁,所以从钢铁讲,一个季节性我觉得讲不过去,所以钢铁完全是很冤枉的被砸下去,所以我觉得一旦市场清醒的时候,我觉得在我们重组成功,当然我们钢铁有很多的乱七八糟的,比如说业绩很差,如果我们国家把钢铁重组成功,把那些不合适的钢铁淘汰,钢铁还会上去。

    罗晓芳:我们可以看一下目前钢铁股的估值,算了一下它的PB是1.4倍左右,大盘目前的平均PB是2.9,确实是比较便宜的时候,会不会在明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明年又三十年河东,钢铁会有机会呢?我们知道伴随着淘汰落后产能,还有钢企整体上市等等,会不会有机会?

    国世平:我觉得明年钢铁机会非常大,为什么?因为我们从各种形式了解,因为我们知道资产跟美元是对冲的,现在我们最担心的,现在资产价格都在高位,美元在低位,我们担心明年会变盘。

    罗晓芳:好的,接下来我们再把这个转到北京,看看《股事2010》,我们请北京的计渝主持一下,计渝你好,刚才我们深圳演播室对《股事2010》最后一只股票,鞍钢股份做了简单的点评,您在继续吧。

    计渝:好,谢谢晓芳,也谢谢晓芳对话的国世平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关于《股事2010》我们今天要谈的最后一只个股,鞍钢股份的看法,我身边坐的是水皮先生,《华夏时报》的总编辑。水皮先生对于钢行业和板块也是有比较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水皮先生,你如何看待鞍钢股份我们刚才谈到这只个股的情况,其实我们想一下鞍钢股份从盘面来看,它几乎是代表整个,我们钢铁行业整体走势,它几乎是一个样本。

    水皮:它不光代表钢铁行业,它实际代表整个周期性行业,甚至代表我们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房地产。

    计渝:从这个角度来说,鞍钢股份是不是,我们说通常是把钢铁板块作为一个周期性行业来看,作为中国特殊情况来看,它是不是也是一个政策反应政策周期的行业?

    水皮:当然是这样,比如我们刚才谈到房地产,房地产走势跟它也是一样的,钢铁主要的去向也是房地产行业,所以它是紧密相连的,另外一方面,鞍钢的股价反应是稍微极端一点,因为它年初还在15块多,到了年末只有一个零头了。

    计渝:两头,一个高点,一个低点。

    水皮:这个回调比较极端一点,主要还有一个钢铁行业本来产能过剩,在景气周期过程中间,大家忽略这个问题,当进入下旬周期的时候,或者调控周期的时候,大家知道产能严重过剩,所以这个行业,也有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如果鞍钢能够推出市场紧缺的品种,它可能能够有效的改善股价的轨迹,否则也很难。

    计渝:钢铁行业整体现在的情况,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国家也在极力的推动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特别是跨省区的并购重组,使得钢铁产业能够集中度更高一些,否则像这样的百渴争流,这样的话这个行业未来形势将会越来越复杂。

    水皮:它复杂还在哪呢,因为它两头受堵,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另外一方面,由于产内过剩,这个行业人心不齐,各自为战,在对外的铁矿石谈判上面一直处在下风。

    计渝:总是被国际资本牵着鼻子走。

    水皮:人家那边抬价,你这边降价,要命了,夹在中间的这个行业,不过话讲回来,这个行业还没有到置之死地后生的阶段,还有那么多企业还生存着,还活着,活不好也不会死,所以这是一个问题,看怎么加快它的重组,规模化也是一个重大问题。

    计渝:好,其实我们《股事2010》这期特别节目,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梳理了六只股票,六只股票中间我们提到成飞集成,广晟有色,洋河股份,中石油,莱宝高科,刚才我们谈到的鞍钢股份,从这些中间,您能不能给梳理一个,对于2010年,我们不得不说的股票,以及股票背后的故事中间一些特点?

    水皮:我觉得找的这几个股票,的确很有代表性,因为整体2010年市场是没有行情的一年,因为整体市场是调整的一年,宏观调控也是先降温后保增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如果我们用二八现象来说,二肯定是没戏的,大盘蓝筹肯定是没戏的,周期性行业没戏。

    计渝:虽然在年末的时候我们看到有所启动,但是很快就消退了。

    水皮:就是八唱戏,但这个八唱戏又唱过头,所以今年整个股市出现一个结构性的差异,大盘表面上看走势上是熊市,但是,个股,尤其是中小板跟创业板,那是超牛市,不是一般的牛市,所以出现了一个剪刀叉的格局,这个格局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持续的,因为这个泡沫再大,也是有天花板的,总归会有回归那一天,但是到了年底的时候,就是你刚才说的,蓝筹股要异动,因为大家一直处在习惯思维中间,所以每次异动,都会认为拉高出货,所以二八的转换会有一个过程,像中石油在今年扮演了什么角色?它实际上扮演不是拉高出货的角色,它扮演每一次盘中异动,他扮演的盘中拉高砸盘的角色,这是今年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