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中国股市十大妖股盘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十大妖股之一:ST昌河

    振幅:469.12% (截至11月30日)

    妖气指数:☆☆☆☆☆

    点评:公募一哥领衔主演 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细数今年以来的重组品种,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由公募一哥——王亚伟潜伏成功的ST昌河(600372)。

    ST昌河连续三年亏损,公司于09年4月10日停牌,并于2009年5月11日暂停上市后启动第二次重组,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通过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方式,将其评估值为25.58亿元的航空电子业务、航空仪表、飞行控制、惯性导航等资产借壳*ST昌河实现整体上市。

    资产置换后,公司成为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制造企业,2009年,ST昌河实现2630.83元的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公司更是实现净利润6078.35万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178.2%。

    回顾09年上半年,王亚伟大举买入ST昌河,由其操盘的两只基金持仓累计901.15万股。在建仓之时,股价不到5元,即最初投入成本不过5、6千万元左右;截止目前累计收益或已高达3亿。

    机构与游资共舞 爆炒之后再爆炒 股价或已透支

    一般说来,具备较好业绩支持、获得公募明星经理垂青的ST昌河似乎不应被归为妖股。不过,事情似乎并没这么简单;或许正是由于在公募一哥的庇护下,ST昌河妖股的光芒才格外闪耀。

    9月20日,ST昌河复牌首日遭遇爆炒,盘中涨幅一度达到205%,震幅67.51%,最终收涨168.82%;从其复牌之后的表现来看,首日的爆炒或仅仅是开始;

    查阅交易所过往席位可知,9月20日,机构成为了当日绝对买入主力,包揽了买五中的三席,合计买入高达2.09亿;9月28日则再次出现机构身影,不过较前一次的买入力量有所收敛,仅贡献2298万。

    10月18日的买入席位上则再无机构身影,相反,机构在卖出席位上却增添了一笔,2022万;业内人士透露,交易所对于一些曾经或者准备参与的机构曾提出过口头警告,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该品种的投机程度。

    即便如此,伴随机构身影的不断闪现,其股还是由22.42元,两个月不到上涨至39.50元,涨幅达76%;如考虑到其复牌后的累计上涨幅度,则更为惊人,此,不可谓不妖。

    机构研报认为,重组完成后,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将达28.2亿元和3.5亿元,预计2010年每股收益为0.42元,以目前股价测算,对应市盈率高达86倍。即使对比当前军工板块平均市盈率55倍也已高出一大截,股价或已有透支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