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十大新闻 打击内幕交易居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

  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建立健全行政处罚与司法合作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的有效模式,已初步形成综合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的政策体系和监督机制,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其中,证监会依法将长城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韩刚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是基金经理“老鼠仓”案首次被移送公安机关。

  点评: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被评为十大新闻第一条,确实是众望所归,大家对这个事情很看重,也说明监管部门对维护市场的稳定和规范,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非常关注,并实实在在地做到了实处。

  对于内幕交易这个问题,以前监管部门也有关注,但是真正真刀真枪见血的干,这是第一次。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多是“七亏两平一挣钱”,挣钱的往往是少数,而且靠长期持有赚钱的更少。靠内幕信息赚收益,全社会对此深恶痛绝。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证监会在打击内幕交易上采取了三项重要措施。第一是内幕人的登记制度;第二是内部监管分工,一线监管部门和交易所之间对异常交易的监管有所加强;第三就是下一步要出台的两高司法解释,内幕交易举证责任倒置呼之欲出,这将对资本市场上的内幕交易形成威慑。

  机构投资者投资股市不应仅在二级市场炒作,更多的应是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要关注实体经济,关注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关注行业发展的规律,发现一些具有潜力的、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真正发挥股市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多年的顽嫉,总算出手了。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打击力度相差甚远,老鼠仓猖獗。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规范资本市场的必要举措。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宋逢明:非常重要,但能做到惩治的公正吗?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强化“三公”市场秩序建设,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

  股指期货合约上市

  筹备多年的股指期货业务在经过国务院批准后终于上市。4月8日,股指期货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4月16日,首批4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点评: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合约上市使股市有了对冲机制。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保险机构应该尊重市场,包括金融市场、期货市场的发展秩序。对于股指期货,最近半年的时间,投资者都在评估风险和作用。大家经过这几个月实践,对股指期货也有了一定认识。

  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中国股市有了新的品种和投资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有利于稳定预期。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金立扬:中国金融期货重新起步。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宋逢明:离一个规范的衍生品市场还有距离,还很难说真正起到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作用。

  期货专家、金鹏期货公司总经理常清: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很多投资,包括投资组合、投资理念都要发生重大变化。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市场品种的完善;从双向交易到单向交易;制度进步,机构投资者保值手段增加。

  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回归“稳健”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2011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这是2008年11月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之后,首次回归“稳健”。货币政策的这个转向是对近几个月政策执行情况转变的一种确认。今年以来,央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10月份进行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12月份再次加息。

  点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王建:管理通胀已成为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从去年的“双松”到明年的“一稳一松”是一个必然的转向。对于市场担心的宏观政策在明年可能连续紧缩,我认为,即使通胀继续上升,但是经济增速处于下降趋势,所以,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上升是可能的,但持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回升到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中国经济已步入正常运行期间。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金立扬:影响今年市场走势的最主要因素。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宋逢明:是宏观经济的大事。但对股市的影响被高估和夸大了。

  期货专家、金鹏期货公司总经理常清:我国面临保持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的双重挑战,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是从宽松到紧缩的一个过度,是理性选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货币改革的重大转变,对资本市场将带来一系列重要影响。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宣布转向,尽管早就转了。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2010年的中国经济在一片乐观预期中起步,结果却经历了历史上少有的复杂局面!货币政策虽冠之以“适度宽松”之名,但是实际执行起来却成了一首“紧缩变奏曲”,造成资本市场持续下跌;与2010年“适度宽松”相比,2011年“稳健”货币政策既要控制物价,又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还要加强针对性、灵活性等等,具体执行起来则更像一首两个主旋律de稳健“协奏曲”! 与2010“变奏曲”相比,2011年稳健的“协奏曲”对股市的影响可能会有两种取向:如果相信今年政策真是“适度宽松”,从“适度宽松”到“稳健”,就意味着更紧缩;如果认为2010年是“紧缩变奏曲”,那么从“超预期的紧缩”到“稳健”就有不同的含义!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

  2010年1月8日,国务院原则上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中国证监会1月22日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3月31日,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启动,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6家证券公司成为融资融券首批试点证券公司。

  点评: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对活跃和稳定市场已经并将进一步发挥重大作用。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扩大了证券市场的业务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资本融资渠道增加。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金立扬:做空时代的开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证券投资融资方式的重大突破。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宋逢明:很有价值的一步。但杠杆问题不解决,作用不大。

  期货专家、金鹏期货公司总经理常清:融资融券的推出弥补了我国股票不能做空的交易缺陷,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本质所在,而投资者的融资渠道多年来一直狭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既是资本市场产品和业务建设的重大突破,也意味着中国券商业务范围的拓宽和收入来源的突破。

  证监会启动新股发行后续改革

  8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启动新股发行后续改革。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于11月1日启动,主要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报价申购和配售约束机制、扩大询价对象范围、增强定价信息透明度、完善回拨机制和中止发行机制等。

  点评: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新股发行机制应不断完善。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金立扬:效果有待观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宋逢明:对保护投资者利益有意义。

  期货专家、金鹏期货公司总经理常清:新股发行改革要对股票定价机制市场化进行深入改革。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屡改屡有缺陷。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发行定价市场化过程的又一个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