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险企竞逐“开门红”分红险吹响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正 李听 发自北京、上海

  在2011年元旦来临的前一周,对保险公司来说,除了庆祝过去一年的成绩外,最为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做好新年“开门红”。无论大小、强弱,各家保险公司目前都在集聚力量抢夺“开门红”的彩头。

  意义非常的“开门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开门红”对保险公司至关重要。如果“开门红”打得不好,不仅会影响到营销人员的士气,全年的业绩进度、新人招聘等工作也会被波及。

  记者调查发现,受加息利好的影响,分红险产品将吹响这次“开门红”大战的冲锋号。

  一位寿险公司董事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开门红’就是一年看第一季度,第一季度看第一个月,第一个月看第一个星期,第一个星期看第一天,1月1号对寿险公司来说是极其疯狂的,现在疯狂的势头已经开始凝聚。通常情况是,一季度的业务量要达到全年的30%,甚至40%;1月份要占到一季度的40%,甚至更多。”

  上海一位寿险营销员所在公司早早就吹响了“开门红”的号角。“开门红”的前几天,公司规定每做一件新单,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奖10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个险渠道,平安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公司延续传统,继续使用返还型分红险作为“开门红”的主打产品;泰康人寿等公司已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将“开门红”主打产品从万能险转为返还型分红险。

  寿险巨头深挖“卖点”

  根据保监会数据,2007~2009年,寿险全行业前3月保费收入分别占全年保费收入的29%、31%、31%。

  2010年前3月,国寿、平安、太保保费收入分别增长7%、41%和17%。平安凭借其在“开门红”期间的快速增长,个险渠道全年新单保费收入最终超过国寿。据悉,平安2010年“开门红”期间主推的是短缴产品金裕人生两全保险 (分红型)。2011年,平安仍然使用金裕人生冲击“开门红”。

  “去年我们的主打产品鸿利年年,由于只保到80岁,没能拼过平安保终身的金裕人生,今年公司专门开发了鸿庆人生。”太保一业务人士称。

  国寿2011年“开门红”主推的也是分红型产品——福禄双喜两全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国寿由于调结构,限制开展3年缴业务,错失了开门红的大好时机。今年,尽管国寿全年仍然力推10年缴业务,但在开门红期间将主推3、5年缴的业务,还推出了新产品福禄金尊。

  而平安一改多年来仅销售3、5年缴业务的传统,开始试水10年缴业务。公司内部已发出通知,为提升公司价值,从2010年12月底开始开放金裕人生10年缴。

  平安内部人士称,平安开放10年期缴产品,并不意味着平安开始转变策略放弃规模,“仍强调做大保费规模,对保费增速也有很高要求,所以预期3、5年缴仍是主力”。

  银保不冲量 任务难完成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部分大型保险公司早已在12月来临之际就完成了全年任务。而今年的“新贵”如中意人寿、光大永明也因为总公司布局的银保冲量战略,在2010年一季度“开门红”中保费规模获得突破。

  一位合资寿险公司人士表示,通常,第四季度寿险公司为了完成全年任务会重新启动银保冲量。但今年情况特殊,寿险公司遭遇了银保新政,这使得银保渠道难以像以前那样发挥威力。一些在年初就没有很好利用银保渠道扩大保费规模的公司,至今离全年任务仍有距离。

  另一位寿险公司广东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公司的银保勉强达标了,但个险指标还没完成,正在奋力冲刺。但就目前进展来看,这个目标可能难以完成。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如果本周内实在完不成全年任务,那也没有办法。明年“开门红”马上要开始了,打好这场仗是现在工作的重心。

  由于忧虑新政执行会导致保费下滑,早在11月,不少保险公司已经在忙着和银行拉关系、攀交情,旨在一些网点较多的银行能代售他们所在公司的保险产品,同时安排2011年1月份重点进行银行代理网点的撒网式培训。2011年度银保“开门红”将带来新一轮近身肉搏,比往年会更加激烈。

  多家保险公司告诉记者,加息利好保险业,分红险红利有望增加。今年卖“疯”了的分红险仍是明年保险市场上的明星,其中短期期缴或趸缴分红险则将成为冲击开门红的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