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给投行的警言:大红灯笼高高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以子弹飞的速度向我们奔来,时间褪下的弹壳则永远留在精彩异常的2010年。

  岁末年初之际,拾起这些刻画着2010年财经历史的“弹壳”,同读者一道回忆和找寻其中值得回味的故事,是一件令人欣慰而又颇感沉重的事情。

  作为资本市场冷静的旁观者和记录者,我们坚信,“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任何有违三公原则、违法违规的行为终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我们更愿意相信,在舆论的监督下,资本市场参与各方会以更加自律的姿态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编者

  查理斯·金德尔伯格曾在《经济过热、经济恐慌及经济崩溃——金融危机史》一书中,对经济繁荣后的假象以及背后隐藏的危机进行了深入骨髓的剖析。如今,中国的投资银行业显然已将这位美国老头的警言当作了耳旁风。

  表面上的行业繁荣令国内投行自信心极度膨胀。据传,售价以百万起跳的保时捷卡宴2010年在中国大陆销售超千台,其中有一半以上被投行人士购得。

  这种全面繁荣也可以从行业的两种现象对比中管窥:一方面,截至目前注册保荐代表人数量已超1500人;另一方面,很多投行还抱怨通道太满,保代不够用。

  保代不够用怎么办呢?很简单,挖人。

  今年年初,供职于广东一家中小投行的朋友找到我说,“有没有保代可以推荐的,有多少我们要多少。”这家投行给保代出具的价码是:转会费120万+月薪税后9万+项目提成。

  事实上,这只是投行圈内的中等价码。今年年中,记者在与西部一家中型投行的朋友聊天时得知,该投行新接了数个首发项目,但现有的保代手头上又都有项目,迫切需要保代加盟。这家投行出具的价码是:转会费150万+月薪税后11万+高比例项目提成,一个项目做下来保代年薪可达300万以上。

  再以几家今年IPO业务最出色的几家大型投行为例,有相关人士透露,“这几家投行今年都将有年薪超千万的保代出现。”

  为什么保代市场如此“供需两旺”呢?用业内的话就是,“项目实在太多了,根本做不过来。”

  难道所有的项目都是优质的吗?监管层曾在今年的保代培训会上指出,在IPO项目审核的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业绩下滑情况比较严重,甚至有部分企业不符合上市条件但闯关申报,举报信以及媒体质疑等情况较多。

  事实上,为了让那些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蒙混过关”,过度包装、虚假陈述、数据造假等操作手法在投行业内并非个案。

  投行业繁荣背后已经隐藏着危机。当保代人人都在“赚快钱”时,当投行做为“上市公司质量第一看门人”的角色形同虚设时,当投行业的公信力受到公众严重质疑时,投行业还能延续今日的繁荣吗?

  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查理斯·金德尔伯格的分析逻辑极有可能在投行业再一次应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