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间综述:短期底部探明 午后将以平稳收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左亮:午后提防跳水

  今日两市开盘沪弱深强,沪指低开0.41点,报2759.16点,跌幅 0.01%;深成指高开32.60点,报12171.49点,涨幅0.27%。截止中午11点30分收盘,沪指报2775点,涨16点,涨幅0.59%,成交517亿元;深成指报12265点,涨126点,涨幅1.05%,成交437亿元。板块方面,除飞机制造板块上涨之外,其余板块全部上涨,其中有色金属、煤炭、发电设备、水泥、塑料制品、玻璃、环保、电力等板块涨幅靠前。

  外围方面,美国股市12月30日小幅收低。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 11569.71点,下跌15.67点,跌幅0.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662.98点,下跌3.95点,跌幅0.15%;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257.91点,下跌1.87点,跌幅0.15%。欧洲三大股市12月30日全线收低,英国FT100指数报5971.01点,下跌25.35点,跌幅0.42%;法国CAC40指数报3850.76点,下跌39.89点,跌幅1.03%;德国DAX30指数报6914.19点,下跌81.28点,跌幅1.16%。

  技术上,从K线看,沪指日K线是一颗上影较长的倒锤星,重心稍微上移。从均线来看,5日线下穿半年线现成死叉,各均线呈现空头排列;其它指标方面,MACD继续下行,开口平移,绿柱收短;KDJ趋势转上,J值触底反弹;RSI逆转上行,快速走高;CCI上行,触底反弹。根据以上指标走势分析显示,老左认为:多方势力增强,但下方支撑不牢固,随时有回探需要,后市震荡盘升延续。

  综合来看,老左认为:早盘两市延续周四强势,开盘后快速震荡走高,沪指盘中成功突破5日线和半年线,创下2786点的反弹高位,可惜受到大量获利盘兑现抛压而快速回落。不过,虽然随后一路震荡走低,但大盘仍站稳5日线和半年线,截止中午收盘时仍稳如泰山,盘势非常稳健。盘面上,有色、煤炭两板块受到大量资金追捧,充当反弹先锋,板块涨幅靠前;而金融、地产两板块虽然也有小幅反弹,但总体走势较弱,涨幅比较靠后。值得注意的是,飞机制造板块早盘表现非常低迷,在大盘强势反弹中仍逆市走低,板块微幅下跌。成交量方面,受市场人气急升影响,两市成交量快速放大,早盘成交将近950亿元。短线来看,今日消息面总体利好多于利空,因此没有出现受到利空拖累的板块,各板块出现了集体反弹局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早盘在股指创出新高之后,抛压盘出现集体兑现的现象,说明持币过节、逢高减仓者仍不在少数,加上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没有大的转变,今日成交量没有大幅放大,因此,投资者要小心午后大盘的快速回落,小心成为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站岗者。预测午后走势,老左认为:大盘维持震荡盘升,预测沪指活动空间为:2730点—2820点。

  余克:市场真反弹还是在诱多

  截至午盘,沪市大盘主力资金流出8.88亿;深市大盘主力资金流出1.41亿,早盘两市资金较昨日对比资金流出幅度有所减小,由于是周五市场,正逢元旦,市场基本以平淡过度为主,目前市场正处于60分钟级别回落中,预计全天市场小阴、阳概率较大。板块方面,板块资金流入前五名:稀缺资源、西部开发、有色金属、酿酒食品、亚运概念;流出前五名:中字头、银行类、新能源、次新股、房地产。板块观察,热点依然不能有效维持,每日切换较为频繁。

  操作上,元旦过后,目前资金紧张的情况很难有大的改观。1、近期的调整中,虽然一些公募基金减了仓,但整体上基金持仓依然处于历史持仓高位。历史经验,基金不把仓位减到一定程度,A股不会出现趋势性上涨;2、 2010年新成立基金153只,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但经测算,公募基金管理的资金总量与2009年底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增加;3、每年一季度,都是基金的集中分红期。为了给分红准备现金,基金需要被动减持套现,这对并不宽裕的A股资金面造成一定压力。资金面是否宽裕,看一下隔夜拆借利率就一目了然。

  上周,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周K线穿头破脚,已经出现头部型态,显示这两大指数已经进入中期调整。从盘面看,一些中小股票中的投资者出货很坚决。值得注意的是,中小股票流动性都不好,一旦走势转入调整,中小股票明显缺乏承接力。持续的下跌必然动摇持有者的信心,弱势“自我强化”将使进入调整的中小股票缺乏抵抗性反弹的动力。我们预计,这轮中小股票的中期调整,会有不少个股最大跌幅超过50%。这轮调整结束后,中小股票走势将出现严重分化,能再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不会超过30%。

  小宽:午后将以平稳收官

  前市大盘冲高回落,盘中对高点2891点进行了一次回抽。截止午间收盘,指数再对分时均线进行了压力确认。昨日小宽在盘后博客中讲过,目前大盘反弹还处于技术形态修复当中,并且这波反弹的空间十分有限,并不会出现报复性拉升。另外,反弹的目地并不只是为了修复技术形态,也有引你入局的总体意思。小宽希望各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有时候就需要你空仓等待,有时候就需要你忍受波动,有时候就需要你做出一点牺牲!

  从小宽资金换算模式统计来观察,前市大盘总体净流出10.59亿资金,机构净流出1.00亿资金,大户净流出9.09亿资金,中户净流出1.01亿资金,散户净流入11.13亿资金,由此可见,前市机构资金净流出并不多,并且力度也不是很强,看来这是主力有心让大盘在这个位置震荡回抽一下。我们投资者不能放松警惕,这里的回抽都是过程,结局是什么小宽已经说过,从资金换算换算来看,经过大幅度的净流出之后,现在的反弹非常是技术性反抽,这点我们要注意!

  从大盘的30分钟K线图来分析,MACD技术指标红柱开始缩短,指数的反弹跟红柱放的力度完全不匹配,这种技术形态明显是有人为的痕迹。从技术角度来看,现在大盘2778点的位置就是一个高点,并且这个点位要想再向上已经很难很难。那么由此以上分析,小宽认为,午后会平稳收盘,让大家安心过节,但节后还有一波杀跌,这点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连心:行情启动标志是放量突破2835点

  在昨天的文章中笔者指出今日两市成交量虽然较昨日小幅放大,但依然处于低位成交量的水平。从这两天的成交情况来看,昨天大幅缩量,今日小幅放量的格局是比较理想的,由于明天是本年度最后一天,结合以上分析,对于明天,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成交量能否再度萎缩,具体来说,对于明天,只要沪市全日成交能够跌破750亿,那么节后市场将迎来开门红,反之,开门红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通过早盘市场走势,我们看到两市成交量并没有出现萎缩,反而较昨日继续放大,根据市场交易特点,重要关口前成交量不降反升往往表示两种意思,第一,市场拐点还未出现,后市仍将整理,第二,市场拐点已经出现,行情已经启动。由目前沪指分时走势来看,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到行情启动的标志是以放量突破2835点为标志,因此对于午后,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大盘能否放量逼近或突破2830点,突破表示行情已经率先启动,反之投资者要做好节后大盘将稍事震荡后再启动的准备。

  雨农谈股:短期底部基本探明

  今日两市在稀土、有色、资源、煤炭等权重板块的领引下,早盘指数震荡走高,个股普12涨,上证指数最高摸至2786点遇阻,最终收报于2775点,涨16点,涨幅0.59%,深成指涨126点,涨幅1.05%,两市成交较昨日略有放大。

  在以稀土、有色、资源、煤炭等权重股的领引下,新材料、区域经济、太阳能、新能源、低碳、节能环保等诸多板块表现上佳,致使盘中个股普涨,两市上涨家数1476,下跌仅为403家。一定程度缓解市场沉闷的局面。

  技术上看,大盘在连续调整之后,今日收报了第三根低位小阳,并且占据半年线之上,起码缓解了前期继续下跌的担忧,从目前成交量与K线组合看,短期底部基本可以确认,未来仍然有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当然,我们昨日谈到的上游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未来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以时间换空间,从而选择方向。

  资源、有色、煤炭的走强,对于稳定当前弱势的市场几位有效,在权重板块走强稳定指数的情况下,中小盘股乘势反弹,赚钱效益由此产生。今日个股普涨的局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产生。

  12月1日我们在电视台客座点评时,曾经就12月收官是否有跨年度行情做过探讨,结论是12月份没有跨年度行情,时至今日收官之战,我们昨日研判今日多空争夺半年线2750点一线,有望震荡向上看来似可以实现的。

  对于午后的走势,首先我们认为短期底部基本探明。笔者认为午后仍将维持震荡的走势,不排除回落再次考验半年线2760点一线的支撑。操作上控制仓位,40%仓位较为合适,等待新年之后的收获!祝愿股民朋友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