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牛股:白马黑马背后皆有伯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即将结束,A股市场几乎落得个全球倒数,但个股牛涨熊跌、热闹纷呈,年涨幅超过200%的个股也超过十几只。这批牛股中,剔除广发证券、*ST光华、*ST昌河等不具备广泛操作性的重组股之外,广晟有色、东方园林等个股则是因其他非重组题材而飙升的,也更能体现机构研究员的研究实力。从其中涨幅最大的六只非重组类牛股看,东方园林、莱宝高科、金螳螂三只被研究员们集体看好的“白马股”,明显是由基金等机构主导的行情;而广晟有色、精功科技、华神集团此类剑走偏锋,只有个别研究员“先知先觉”的个股,游资带来的“妖性”更足。在新的一年里,投资者也不妨静下来了多看看研究员们的个股报告,寻找新一轮牛股的身影。本版撰文 丁艳芳

  机构力挺“白马股”

  机构精准“看出”高送转预期

  东方园林(002310)

  累计涨幅268%

  东方园林自从去年11月底上市以来,看好它的研究报告比炮轰它太忽悠的质疑声更多,在力挺东方园林的声音中,中信建投的研究员田东红比较突出。

  今年1月5日,东方园林公布获得两个重大合同后,田东红立即发布了看好的报告,也是该机构首次对东方园林进行评级,不但一出手就是“增持”,更给出未来6个月目标价145元。而且,在看好的理由中,除预期未来新订单会更多更大以外,更精准地提出东方园林的年报存在高送转预期。3月,田东红又去东方园林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继续看好。目前,田东红仍在继续力挺东方园林,12月17日再度发布报告,预测东方园林未来三年仍有望每年新签100亿订单,目标价160元。

  研究员早就预计到业绩爆发

  莱宝高科(002106)

  累计涨幅249%

  对于搭上iPad顺风车的莱宝高科,不少研究员在去年底就预计到了今年业绩的飙升。

  2月26日该股发布2009年业绩快报后,招商证券研究员张良勇就提出,该股未来两年业绩高成长得到保证,不仅评级为强烈推荐,6个月目标价也上调到28元,较当时股价高出20%。3月31日,首次站上28元,莱宝高科宣布触摸屏技改扩产,张良勇再度上调目标价至32元。此后,随着该股的送股除权、中报、三季报等事件,张良勇又连续数次调高目标价,其中10月21日张良勇将目标价大幅上调至42元,比当时股价高逾20%,该报告发布后,莱宝高科爆发一轮强劲升势,22个交易日最大升幅近一倍。

  目标价随股价不断上调

  金螳螂(002081)

  累计涨幅225%

  今年以来几乎所有主流机构都在不断发布看好它的研究报告,目标价也随着股价不断上调。其中,在今年2月初金螳螂的部分股权划转给公司高管和核心骨干后,海通证券建筑工程行业首席分析江孔亮发布买入评级的研究报告,并将六个月目标价定在39元,当时金螳螂的股价是32元。3月12日,金螳螂宣布年报10送5股后,江孔亮又将目标价提至41.7元。送股除权后,他继续提高金螳螂的目标价至48元(复权价72元)。在金螳螂宣布与恒大地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11月23日江孔亮又赴金螳螂进行了调研,再度给出77.7元的目标价。而上周末,金螳螂公布定向增发计划后,江孔亮继续力挺,合理估值上限变成了79.8元。

  游资关照“黑马股”

  疯狂背后是机构普遍缺席

  广晟有色(600259)

  累计涨幅295%

  或许有一些投资者还分不清这个“晟”究竟读哪个音,但就在这样的雾里看花中,广晟有色凭借稀土概念在今年一路狂飙,即使近两个月来已大幅回落,但年涨幅仍高达295%。

  从去年末的15.66元起步,先是在5月份因摘掉ST帽子而发动一轮“摘帽行情”,而后又在9月初因稀土概念而彻底爆发,今年10月中旬最高飙到了101.37元,最高涨幅接近5.5倍。但疯狂的背后却是研究机构的普遍缺席,鲜有研究员发表对广晟有色的调研报告或评级报告,前十大流通股东及股价异动时的交易席位显示,驻扎其中的大多为游资。机构对其不感兴趣,也可以从公司10月末的公告中看出,公司称从7月29日至10月末,并没有机构投资者前去该公司进行调研。

  股价起飞后才集体跟进

  精功科技(002006)

  累计涨幅212%

  当然机构研究员也并不全是先知先觉者,有时候也要看到股价起飞才跟进,今年的大牛股精功科技就是典型的例子。今年上半年,关注精功科技的研究报告比较少,中金公司的研究员曾令波4月底时还是认为其盈利恢复弱于预期,因而下调了盈利预测。当然,此次精功科技经历了一轮下跌,从年初的14元左右跌至7月初的10元下方,期间几乎没有研究员提出过看好的声音。但10月之后,精功科技突然起飞,股价狂飙后,不仅大订单来了、业绩好了,连机构研究员们的措辞也突然集体亢奋起来。11月开始,“掘金铲子”、“不一般的炼丹炉”、“国内光伏设备龙头崛起”、“精功品质不同凡响”之类的溢美之词不断出现在研究员的报告中。

  机构整体关注度不高

  华神集团(000790)

  累计涨幅198%

  对于华神集团,现在有股民戏称其为“华佗”,因为抗癌药利卡汀而一飞冲天,年涨幅也达到198%。在今年的前10个月里,华神集团的上涨都表现为稳步攀升,11月17日开始才后发制人、连续发飙,这与研究机构对它的态度也基本是同步的。在今年10月以前,关于华神集团的研究报告极少。而11月17日,制约利卡汀业务的四期临床试验报告终于公布,才有研究员发布报告,认为该股的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但估值已高不建议短线介入,需待需待调整深入后战略性建仓。总体而言,机构研究员对华神的关注度仍然不是很高,整个第三季度,华神集团一共接待了8家机构的调研,除公募及私募基金外,券商仅广发和湘财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