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七成投资者炒股亏损 普遍感叹赚钱太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翻开上证综指的K线图,A股昨日报收于2759.57点,全年下挫15.79%,投资者纷纷感叹今年的钱“难挣”。那么,个人投资者的盈亏状况如何?

  据《大众证券报》对4万名投资者的调查显示,2010年以来,实现收益的散户不足三成,有超过七成的个人投资者是负收益。在七成的亏损股民中,有10%以上的投资者亏幅超过40%,另有70%—80%的投资者亏损幅度介于20%—40%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投资者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受限于整个股市的调整;二是10月份以后,大盘股的强势崛起,市场一度出现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从而打乱了不少投资人的投资节奏;三是个人投资者力单势薄,如信息的不对称性、偏听偏信小道消息、频繁操作等;此外,个人投资者是止损难,从而令亏损扩大。

  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投资者普遍认为,今年能赚钱实在太难了,不亏就不错了。对于股市表现不好的原因,股民也有自已的看法,有投资者认为,今年新股发行也太快了而且如此高的市盈率,这完全是为了圈钱,另外大股东套现与减持直接导致了今年股指如此之差。

  今年赚钱实在太难

  股民王先生:我是2002年入市的,今年赚钱实在太难了,个人已经算比较幸运的了,没有出现太大亏损,仅有少部分获利。总体来说,前4月份市值是缩水的,6月份-9月份也赚了部分,10月份之后大盘指数虽然强势上涨一段时间,但是没跟上节奏。在今年的6月买了成飞集成,在7月23日就抛清了,这只股票收益将近1倍多,从而也弥补了其他股票的损失,但是觉得太可惜了,后悔没有再坚持下去,不然能赚好几倍呢。

  虽然我赚钱了,我们大户室的另外几个还都是亏着呢,今年新股发行也太快了而且如此高的市盈率,这完全是为了圈钱,另外大股东套现与减持直接导致了今年股指如此之差。

  后悔未抛银行股

  股民薛先生:今年是亏损的,亏损大概20%,也没有好好算过,因为其中加过几次仓,我认为自己还是没好好下功夫,买的银行股都不好,这些银行股从年前到现在都不怎么样。主要重仓的是招商银行,从去年就持有了,一直就没有解套,10月份招商银行上来了一段时间,但是没有抛,现在又跌下了而且幅度不小,真的非常后悔,所以现在股市看基本面基本没用。另外,在今年也炒了几只股票稍有盈利,如合肥百货,但是赚了点就跑,没赚着钱。招商银行套牢了就死撑着,有些股票赚点钱就跑,所以整体是亏损的。

  国家经济这么好,股市的晴雨表没能反映出来,这是什么怪现象?

  忙了一年亏了30万

  股民王先生(专业炒股, 年龄20岁左右):股票就是电子海洛因,我每天从上午从9点至下午3:00基本上都在看盘,看的实在有点累。今年忙了一年还是亏损的,而且亏损的金额还比较大,大概30万吧。主要是买房地产股导致的,一半的钱买了中粮地产,2009年我在上面是赚过钱的,而且今年年初房价也一直涨,原本认为房地产股还会有一波,哪知道4月份后就一直跌,在7月份的时候反弹时没割肉,而且加仓了,所以亏损更大了。

  明年不炒股了

  股民唐阿姨(年龄54,已经退休,2006年开始炒股):在今年9月份之前我赚了大概10%,主要是做高抛低吸,感觉到很吃力。到这个星期,赢利就全部“倒”回去了,在10月底买了稀土的股票、当时是这样想的,稀土肯定是稀缺资源,未来还会涨,但是之后就一直跌。另外,还在11月份买了煤炭,煤炭没有太大亏损,股市钱不好赚,明年打算不做了,明年准备出去旅游呢。

  只有吃透了行业才能赚钱

  股民陈先生(某大学教授):2008年进入股市,今年盈利70%,37元买入包钢稀土,全年持有包钢稀土。一定要好好研究行业,只要行业吃透了才能赚钱,自己女儿投入5万元,目前总市值7万元。投资习惯,每天回去都写笔记,而且每天都看公告。不能随便动手买股票,否则亏损就很大。每天都看新闻联播,里面有很多的信息非常有价值。明年机会还是存在的,就是要看能否把握住行业的趋势。记者 李喆 徐海峰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