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四成股民赢利 七成基民赚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杨光 余喆

  中国证券报与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0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网上有奖调查”显示,43.5%的被调查股民在2010年赚到了钱,近七成基民通过基金实现盈利。不过,基民对于基金的业绩仍然不满意,希望基金业推出更多绝对回报基金。对于基金公司进行股权激励,近七成被调查者表示赞同。

  本次网上调查自12月6日开始,共持续了19个交易日。此次调查数据反映的是被调查者在本次调查结束的交易日——12月31日前的本年度投资收益情况。

  四成多股民赚到钱

  2010年的中国股市走出了一个震荡下跌的行情。以上证综指为例,在1月4日以3289点开盘,于11日创下年内高点——3306点后震荡下行,在7月2日的创下年内最低点——2319点。截至12月30日尾盘收于2759点,下跌了16%。

  2010年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中国的沪深指数表现不佳,和西班牙、希腊这两个发生欧债危机的国家一同排名靠后,但有四成参与调查的投资者取得了正收益。其中,2%的被调查者表示,2010年的股市投资获得了100%以上的盈利。此外,20.3%的被调查者在2010年取得了10%左右的收益,17%的被调查者年度盈利在20%到50%之间,4.2%的被调查者年度盈利在50%至100%之间。总体上,43.5%的被调查者在2009年赚到了钱。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2010年,有18.1%的被调查者投资亏损10%左右,19.8%的被调查者亏损幅度在20%-50%之间,1.8%的被调查者亏损50%-70%,在2010年赔钱的被调查者占40.5%。

  4.4%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

  从调查数据看,有4.4%的投资者参与了股指期货;有5.4%的投资者尝试了融资融券;有23%的投资者在创业板赚到了钱;有7.2%的投资者在境外市场投资。

  此外,36.4%的被调查者表示,将在2011年增加股市资金投入,有9.8%的投资者准备减少投资。

  近七成基民有收成

  统计数据显示,43.5%的基民今年盈利在10%以下,盈利超过10%的基民达到26.1%,亏损的基民只有30.4%。我们分析,这可能与参与调查的投资者配置固定收益类基金或者持有收益好的股票型基金为主有关。和整体下跌的大盘相比,2010年基民的收益还算不错。不过,仍然有39.3%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基金业最需要改进的方面是业绩不佳,没有体现专业理财的水平。相对照的是,仍有高达63.8%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炒股的收益高于基金,只有13.8%的基民认为基金的收益高过自己炒股。同时,基金公司对投资者利益关注不够,也是基民颇有抱怨的问题。

  近四成被调查者对于基金投资还只是浅尝辄止,基金资产占家庭总资产(含住房等不动产)的比例不到10%。33%的投资者配置基金的比例为三成左右。这说明基金业对于客户存量的挖掘还大有潜力。

  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基民的成熟度不断提升。以获取价差作为基金投资目的的被调查者只有28.5%,绝大多数基民以长期持有获取资产增值收益或等待分红作为投资基金的主要目的,表示会长期持有(1年以上)的基民达到66%。同时,基民持有基金的数量大为减少,85.7%的基民持有3只以下的基金,显示出基民的投资习惯开始向精选基金,耐心持有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基金业呼声颇高的股权激励问题,大部分基民表示了理解,69%的被调查者赞同对基金公司管理层或基金经理进行股权激励。这显示出基金业进行制度创新并不会遭遇原先认为的舆论压力。

  2011年,44.8%的投资者最希望基金业推出的产品类型是绝对回报产品,尽管这种产品牛市中收益率较低,但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能不亏钱。其次是高收益产品,29.7%的被调查者希望在牛市中能获得很高收益,尽管熊市中可能亏损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