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前三连阳:静待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A股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年末股指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反弹收尾,并收在2808.08点,这样一组吉利数字让投资者对元旦后的行情充满期待。今日是2011年首个交易日,经过2010年的惨淡经营,股市能否在2011年迎来开门红?

  回顾整个2010年,尽管两市股指以三连阳为2010年画上了一个句号,但仍无法掩盖全年的颓势。截至去年12月31日收盘,沪指全年下跌469.06 点,跌幅达14.31%;深成指收报12458.55点,全年累计下跌9.06%。从全球市场来看,2010年A股表现仅略好于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和西班牙,名列倒数第三。

  从板块表现来看,去年A股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各行业在政策的影响下,表现强弱悬殊。申万一级行业中,全年跌幅超过20%的行业指数有4个,分别为黑色金属、房地产、金融服务和化工,而表现最好的电子元器件行业则大涨近四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近10年的市场历史数据发现,元旦后首日A股上涨的次数为6次,而下跌为4次。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从经济增速以及企业盈利等基本面情况看,中国A股年度倒数第三的表现与整体经济的增长明显不符。但受政策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股指脱离实体经济表现“上蹿下跳”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华宝证券分析师程俊杰认为,2011年A股市场或迎来开门红。从市场资金面来看,预计1月份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将会得到很大缓解。首先,随着去年12月份年末考核的结束,银行体系对流动性的需求将会回落;其次,在春节长假前,央行从数量上将会投放流动性以应对春节资金需求;再次,新一年的信贷投放高峰期到来,全社会信贷规模将会再度快速上升;最后,在节前通胀和通胀预期再度上升的背景下,年末居民存款的增量达到高峰的同时,存款活期化的因素也将助推A股市场流动性的回升。此外,1月份行情关键在通胀预期和加息预期两者的博弈上。综合多重因素,预计2011年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的可能性较大。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也认为,今年一季度,很可能会迎来流动性环境环比较为确定的改善。由于A股中长期上涨受到一些因素制约,中长期持续大幅上涨基础依然不存在。但是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开年后流动性较为确定的环比放松,很可能导致今年一季度出现一波反弹,但较为不确定的是反弹可以持续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