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叶檀:高端白酒上涨无极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粮液(000858)被摆乌龙,一则据称“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而提价的新闻,使得五粮液被口诛笔伐,五粮液因此超过茅台,成为文化意义上最炙手可热的白酒企业。

  12月16号,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声明:一、五粮液酒近期并未提价,也未向任何品牌营运商和超市发出提价通知。二、我公司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轻信传言。五粮液澄清公告来得及时,但一则无厘头消费之所以广为流传,说明该则消息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其影响远不是一则公告能消除的。

  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五粮液提价成为社会兴奋点,为什么口诛笔供对准了“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这一大帽子。

  高端白酒提价是奢侈品与货币泡沫共同推升的结果。

  高端白酒是身份标志,如同奢侈品是富裕阶层的标志,喝茅台酒成为特殊阶层区别于普通阶层的标识。在贫富悬殊日益严重的当下,日益刺激贫富穴位、强调身份象征的产品都会受到舆论痛斥。而五粮液提价的新闻,所用理由恰好对准了社会的痛感神经。

  从历年的白酒价格看,中国高端白酒提价是大势所趋。这不仅因为中国具有白酒广阔的消费空间,还因为在中产阶层日益匮乏的社会里,任何一种能够给“上等阶层”提供标签的产品都能受到追捧,市场价格水涨船高,一直高到社会所能承受的极限。

  一瓶1958年产的贵州茅台(600519)酒,当时售价4.2元,52年后的12月14日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产的土陶瓶茅台酒,以145.6万元的价格成交,以同一品质的茅台酒论,我国的货币购买力下降了30几万倍。

  有人会反驳,当时的消费品现在成为收藏品,没有可比性。但是奢侈与收藏之风越来越盛,是一个社会货币泡沫风行的标志,人们从收藏玉石骨董转到了高档酒与君子兰,这让人联想到中世纪荷兰郁金香泡沫风行时的郁金香炒作狂潮。只要货币泡沫持续下去,只要高端白酒日益成为身份的象征,这股炒作潮就不可能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