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家券商2011年A股走势大预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家券商预测2011年上证指数运行区间,最低2200点,最高4500点;三家明确喊出牛市,多数看震荡;过半券商认为大行情出现在下半年,全年重点配置“大消费”+“新兴产业”

  挥别2010,2011已经到来。

  过去一年,中国股市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年初,上证综指自3300点附近一路下跌,到7月初探明全年的最低点2319.74点。随后,股指又重拾升势,到11月初,上证综指回升至3200点附近;最终,上证综指收报2808点,全年下挫14.31%

  经历了震荡下跌——强势反弹——整理回落,上证指数全年收出一根阴线。然而,指数下跌并不代表个股没有投资机会,恰恰相反,2010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牛市”特征明显,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不在少数。

  展望2011年,A股市场将以何种姿态运行,又会有什么样的“牛股”浮出水面呢?本报精选30家券商年度投资策略,博采众家之“金股”,供读者参考。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朱绍勇

  东吴证券:

  A股市场有望进入新一轮的牛市周期,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550-3850点。

  2011年股市震荡将加剧,但最终仍有望保持震荡上行态势,投资机会依然存在。新兴产业泡沫不会破灭,这些个股将会在泡沫中震荡,建议从中选择真正有价值的新兴产业股把握波段性机会。对于大盘蓝筹股,我们认为会在2011年某个时段集中爆发,特别是银行股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较大,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蓝筹将面临一波20%以上的交易性机会。具体操作上,上证综合指数在2800点以下,市场存在显著的交易价值,投资者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在3500点以上市场风险加大,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保持资产的流动性。

  中原证券:

  上半年震荡难免,下半年回归周期,市场新趋势有望形成。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800-3800点。

  2011 年上半年市场整体机会或许不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农业、纺织服装以及小家电板块。下半年CPI增速逐渐回落,由此引发的政策收紧预期缓解,而对接“十二五”规划下的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产生,市场新的趋势将会形成;而受政策收紧预期压制、估值相对合理的周期股将迎来显著的配置机遇。建议届时超配地产、机械设备、信息设备、化工以及建材行业。

  平安证券:

  股指前低后高,下半年流动性因素驱动大盘至3800点。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点-3800点。

  从“防通胀”到“新周期”是明年行业配置的大致思路,年初通胀压力较大,建议配置抗通胀行业;下半年经济回升确认,传统与新经济相结合的行业值得超配。

  拥有渠道优势的连锁超市、占据独家品种优势的白酒和医药股、具有市场壁垒的精密制造类等三类“泛资源”品种在上半年可用于防通胀;而处于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交集位置的高端制造、工业服务、信息技术三类“新周期股”在下半年可重点配置用以进攻。全年重点推荐“大机械+大金融”的攻守兼备组合,其中,受益制造业转型的电力设备和机械股,受益大金融转型的保险股和地产股最值得关注。

  银河证券:

  股指前低后高,震荡向上,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4000点。

  应该战略性地把握新兴行业和消费类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经济转型是中国所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投资战略型新兴产业类公司不再是“听故事”,买入大消费行业股票不再一种防御行为,未来新兴产业和消费类企业的投资价值都将得到体现。

  建议上半年以控制仓位、精选中小盘成长股的策略为主;下半年以提高仓位、增加周期类股票策略为主,全年重点关注TMT、新能源与电力设备、环保、食品饮料、商业、水泥等行业。

  民生证券:

  “N”型演绎牛市行情,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800-4300 点。

  一季度蓝筹引领市场价值回归,随着不确定因素的逐步释放,大盘估值的压制力量将明显减轻,前期低估的银行、保险、房地产、水泥、采掘行业有望将迎来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的航空运输、黄金和信息设备与服务板块,受益于传统制造业升级的机械制造业和新经济下的新兴产业子行业都将享有业绩的确定性高成长,投资机遇贯穿全年。

  国都证券:

  布局消费,深挖转型,预计大盘先抑后扬,上证指数重心上移至3300点附近。

  行业分化、局部行情演绎仍将是行情的主旋律,投资者应围绕大消费、新兴产业与城镇化提速进行战略性布局。其中,大消费行业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建议重点关注医药及医疗服务、食品饮料、水产养殖、服装、商业零售与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消费行业是防御通胀的首选品种,建议关注高端白酒、高档海产品、独家中药品种、品牌服装、百货等行业。上述行业或者具备良好的成本转嫁能力,或者具备奢侈品属性,消费群体对价格不敏感。

  华融证券:

  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800-3800点。

  非周期股票投资机会可能是趋势性的,当然,在趋势性的上涨过程中个别过度炒作的主题投资会存在泡沫破灭的风险,而周期类股票受到转型的负面影响,其投资机会可能是阶段性的,2011年上半年机会较多。沿着资源稀缺性、技术、渠道和品牌,对上中下游进行梳理,寻找能在经济转型中创造经济增加值,即能降低社会总成本或提高社会总财富的行业和公司。建议一季度均衡配置、二季度超配强周期、三四季度重回均衡。重点关注资源(有色、煤炭、矿石、新能源)、机械(高端装备、电力设备)、大消费(TMT、零售)、环保。

  浙商证券:

  大盘将现宽幅震荡,存在结构性机会。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500-3500点。

  未来一年中国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央行势必再次祭出加息利器,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加息周期。加息对食品饮料、采掘、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小,而对公用事业、建筑建材、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大。未来十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我们建议长期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部分成长性确定、估值合理的子行业和公司。

  申银万国:

  先防御,后进攻,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600-3800点。

  在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先防御、后进攻;在配置节奏上,一个季度建议配置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服务(矿采及冶金设备及服务、核电、高铁设备等)、软件为代表消费和新兴行业。明年二季度后,市场风格会重新回归周期类股票。

  “制造升级”有望成为贯穿2011年全年的投资主题。我们看好受城镇化需求拉动的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建设提速给装备制造业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认为进口替代、出口转内销加速,将带动装备制造、医药、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的龙头公司将加速成长。在具体标的选择上,推荐“传统+新兴”的结合体,他们既拥有传统产业的较低估值,又享受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

  国泰君安:

  中期为界,先抑后扬,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400-3000点。

  从资金面讲,实体资金偏紧的状态和房地产从严政策下房价的波动将成为理解流动性的关键。2011年的股市必然是分阶段的:先反映调节经济的手段,后反映经济调整的结果,整体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最看好先进装备、通信、建筑建材、保险、房地产和商贸物流等行业。

  国信证券:

  A股总体是一个震荡市,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500-3600点。

  A股将面临三大周期的叠加,一是货币与美元脱钩的周期,二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周期,三是从紧的政策周期。建议投资者基于以下四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新兴战略产业和传统有技术优势升级的产业,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上;二是受益于收入普遍较快增长的消费品行业,包括汽车和相关服务,公用事业行业中的节能减排,旅游休闲,医疗保健,食品和服装中的高端产品;三是城镇化进程中的保障性住房受益的行业,如水泥、家电和部分化工;四是随着通胀缓解下把握强周期的资源性行业。

  宏源证券:

  投资主线“新兴产业+消费”,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3800点。

  预计全年信贷投放增速将回落至13%-14%,全年信贷投放总额在6.5万亿左右,上半年仍有两次加息机会,幅度在50bp左右。

  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并且能在近两年实现业绩释放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公司将会是2011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投资主线“新兴产业+消费”。新兴产业、消费类电子及零部件、医药、中高端食品饮料、品牌消费品投资机会将凸显。

  海通证券:

  上半年震荡,下半年上涨,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600-3500点。

  上半年经济预期与政策预期双波动,股市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政策放松,股指上行的可能性大,但持续性和高度取决于具体政策形式。

  如果重归“宽松货币拉动投资”的传统周期政策,周期类有脉冲行情,但市场不会走多远;如果采用减税、收入分配改革、产业振兴之类的“调结构”式新型财政政策,市场将获得充足持续上涨动力,但政策惠及行业占A股总市值比重还不大,将会限制指数涨幅,此时个股机会多于系统机会。

  继续看好大消费,看好文化体育、旅游、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7大新兴产业中,我们从政策鼓励、时代需求、要素禀赋、行业盈利能力4个维度,看好高端装备制造、核电、部分新材料、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

  东兴证券:

  货币政策稳健,股市精彩纷呈,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650-4500点。

  2011年股市相对乐观,个股表现应该会精彩纷呈,当然市场在这运行过程当中也会一波三折。分时间段看,上半年市场运行趋势取决于流动性供求关系下的估值波动,下半年市场趋势则取决于经济复苏增长下的企业业绩增长程度。CPI上涨压力不会很快消除,2011年CPI压力至四季度才有望明显回落,预计2011年GDP增长9.5%,上市公司业绩增长20%左右。

  基于中国宏观经济所处周期,结合“十二五”规划和财政政策的重点投向,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围绕高端设备制造升级、西部大开发和农田水利建设等几大方面。

  中信证券:

  大盘运行方式上涨—下跌—修复—上涨,上证指数全年估值中枢3500。

  周期股的阶段性行情和成长股的持续性行情将是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建议投资者重点寻找有持续性的成长股,即能够穿越宏调周期的公司,推荐“十二五”规划中的十大成长领域。投资逻辑从关注政策刺激转向业绩释放路径,其中,新产业投资或消费类公司获得成功有六大模式:产能大规模释放、模式快速复制、横向同业收购、纵向上下游融合、产业强制标准实施或者渠道品牌建设进入收获期。传统的白马公司则可以通过涉足新兴产业领域、央企横向整合、央企整合地方国企等模式实现跨周期成长。

  长江证券:

  慢牛起舞,未来3-5年牛市的起点。

  二季度初之前,市场整体将震荡向上,建议配置集中在房地产、建材、化工这一条产业链上;二季度至明年三季度初,国内资本市场进行估值修复将是大概率事件,并且可能幅度会跌破第一阶段的起点,此阶段建议配置低估值领域;三季度之后,市场将重新步入真正的慢牛起舞阶段,以核心增长动力相关的股票尤其是设备制造业相关材料类行业、辅助设备类行业都将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率,投资保险、券商、有色股也会有较大的收益。

  长城证券:

  预计一、二季度大盘以震荡、筑底为主,二季度后震荡上升,经济转型大旗下结构化投资机会依然精彩。

  尽管消费股面临估值偏高的窘境,但绝对估值并不过分,建议继续关注消费。“十二五”规划,尤其重点地突出了对消费的重视,而未来几年居民收入的增长尤其是低端人群的收入增长是一个可以预期的趋势,所以未来一到两个季度,消费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配置选择,具体包括医药、商业、食品、饮料、家电、农业等。除消费之外,建议继续关注新兴产业。值得重点去挖掘的一是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设备制造,第二是互联网,第三是海洋机械设备。

  中信建投:

  一季度防御,二、三季度进攻,四季度整固

  一季度是经济探明底部的过程,通胀处于高位,而政策依然偏紧,选择稳定的消费类行业抵抗周期下行波段的风险,同时,新兴产业依然处于政策预期的强化阶段,可阶段性关注;进入二季度,房地产行业触底带动产业链进入市场自发的库存重建过程,周期性行业迎来机会,首先看好地产金融,以及上游资源行业,而后则向中游的化工、钢铁等行业传导;四季度库存重建周期进入稳定阶段,PPI不断走高对中下游需求和盈利产生冲击,市场预期面临阶段性修正,行业配置上是持有未来中周期繁荣期的主导产业,最确定的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清晰广阔的是信息产业。就全年的行业配置角度而言,超配机械设备、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农业、保险、地产和银行。

  湘财证券:

  大盘走势将呈现一种“两段式”结构,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600-4000点。

  在货币政策收缩效应下,明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将为明显的前低后高,即上半年平抑物价,下半年重新回到“保增长”的路径。与之相对应的是,2011年A股投资策略将是一种两段式结构,建议投资者上半年配置消费品和非周期行业,下半年配置投资品和周期类行业,密切关注政策转向所带来的投资侧重点的转换。扩大内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最明确的两条长远政策红利主线,围绕这两条红利主线将是明年选择投资行业最重要的依据。重点推荐医药、农业、再生资源、新金属、设备制造、新能源、电力设备和石油化工等行业。

  上海证券:

  重心上移的偏强平衡市,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600-3600点。

  全年的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市场流动性充裕度下降与产业结构转型进入实质阶段,将导致市场关注焦点回归到成功转型提升企业估值。我们看好“十二五”规划与新兴战略性产业内,成功转型且能较短时间实质性提升估值水平的行业。2011年建议重点关注大消费(食品饮料、医药、商业零售)、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开发、核电建设、高铁建设)、节能环保(建筑节能、工业节能与合同能源管理)、计算机应用、化工新材料行业。主题投资关注区域经济与央企重组。

  德邦证券:

  W形复杂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200点-3200点。

  由于整体性的趋势上涨难度很大,全年大盘股难有持续性的上涨机会。因此,上半年侧重防御,下半年配置周期行业股票。同时,中小盘股仍可能是主流资金涌入的方向,市场将再度出现强弱分化显著的状况。

  光大证券:

  全年行情整体向上,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4000点。

  企业盈利能够继续保持较快速的增长,市场的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裕。虽然2011年的过程可能比较复杂,但全年来看,市场仍将走出一根阳线。投资主题和行业配置方面,未被充分挖掘的“变革力量”是影响2011年投资主题的核心变量,推荐四大投资主题: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资源和产业升级。大类板块的总体策略是战略配置成长类和稳定增长类,相机配置周期类。从全年来看,最看好的六个板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传媒、装备制造和资源。

  中银国际:

  有望走出一轮业绩推动的行情,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3600点。

  在紧缩政策下,资本市场的估值将面临较强的压力。但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远较前两轮周期性顶点时的估值低。因此预计估值下行空间实际有限。投资建议:在上半年较为乐观的环境中看好具有涨价潜力的上游产品。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也具有一定的机会。下半年对于经济转型的关注可能重新提高,建议关注转型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两个方向的结构性变化。

  广发证券:

  震荡盘升,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3600点。

  市场走势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一季度是政策压力下的震荡阶段;二季度估值提升推动的“乐观”阶段;下半年是盈利增长推动“增长”阶段。

  在调整阶段跟随政策导向,强调攻守平衡,继续配置估值合理的消费类和十二五相关产业:重点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通信设备和服务;适当配置低PEG的周期性行业;在估值提升的希望阶段,加强进攻,提高周期类的配置。重点是银行、家电(白电)、交运设备(整车)、建筑建材、交通运输(航运、物流);在增长阶段关注盈利增长,配置成长股。重点是预期成长性较高的行业:下游的电子、信息服务、餐饮旅游,上游的有色和农林牧渔。

  国金证券:

  股市进入牛市,大盘先抑后扬;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4200点。

  2010年10月份以来开户数突破上行,场外资金开始流入,储蓄搬家有望为2011年A股提供新增资金2万亿元。假定2011年上证A股盈利增长15%-25%,近5年上证指数PE最低13倍,对应2011年上证综指为2600~2800点;以当前估值,对应2011年上证综指为3300~3500点;如果20%的增长能够对应20倍PE,上证综指可突破4200点。投资策略:一季度看消费+新兴产业,二季度看投资品,下半年看蓝筹估值修复。

  国元证券:

  先抑而后活跃,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300~3500点。

  2011年A股不具备全面牛市的基础,大盘中枢水平将会在2010 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不排除短时间的冲高或者探底,震荡幅度相对较大。

  2011年的投资逻辑是“自上而下”的,投资主题是围绕“调结构+促民生+抗通胀”。在调结构的背景下,战略新兴产业在未来的十年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七大产业五年后产业规模将占GDP比重的3%提高到8%,而2020年七大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15%。也就是说,在未来的5年内,这7大产业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1.67%,未来10年内的复合增长率也高达17.46%,这是历史性的机遇,也是2011年行业配置的首发位置。

  华泰联合:

  市场整体向上,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600-3900点。

  一,2011市场方向整体向上;二,行业配置方面,2011年最为显著的差别是稳定消费应该逐步让位于成长与周期性行业;三,主题投资和2010年一样,西部仍然是主线,陕西板块可能是西部里面的一个亮点。

  兴业证券:

  积极防御,年底到4月份有吃饭行情。

  2011年A股市场的环境,面临着通胀压力、政策紧缩的一轮轮冲击,因此,应关注紧缩预期和实际力度之间的博弈,特别是紧缩力度低于预期的反弹阶段和机会。从全年来看,A股市场依然是震荡市,其中,上半年的机会相对清晰。2011年前两月,“小的大涨,大的小涨”——市场震荡向上“磨”,权重股稳住大盘;周期股弱势反弹;而“成长股”热点在政策刺激、舆论导向及年报季报效应等推动下此起彼伏、进一步泡沫化。“两会”后,周期股有望发动一段相对强势的“春季攻势”,契机是阶段性CPI回落、流动性(信贷)改善、美元回软、房地产政策明朗化。2011年中期,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待重新衡量,届时可再做判断。

  东北证券:

  平衡市,上证指数全年低点2450点左右,高点在3420-3590点。

  行情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受制于紧缩压力以及风格过度背离下的估值压力,建议控制仓位,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在2-3月对高送转主题积极配置;第二阶段,政策趋缓预期及房价回调下的财富再配置,可主动增加仓位;今年中后期进入第三阶段,设备投资比重提升、民间投资活跃。新兴产业持续性发展得验证,挖掘电子信息设备、高端装备、医疗等战略新兴产业及消费升级下的中高端消费品产业链。全年看好中高端消费品产业链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中长期机会,是为新蓝筹的首选发祥地,也是穿越政策调控周期、穿越库存波动周期的中周期投资品种。

  西南证券:

  两头高中间低,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630-4050点。

  国内经济正在步入工业化的中后期,高速列车、核电投资、新能源、航空航天以及大型船舶工业的发展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将成为下一轮中国经济拉动的最主要动力。这些行业将同时拉动信息、新材料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良好的业绩增长将使市场具备很强的估值基础,一季度和三季度末至年底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建议积极配置重装工业的龙头以及受益政策扶持的区域板块的股票,对于绩优低估值的金融和消费股,也可以积极配置。二季度是政策调控的敏感期,对现金的持有比例建议提高,重点关注政策性影响比较大的概念股和有重组预期的题材股;如果二季度市场出现有效回落,那么三季度后期仍然是积极布局跨年度行情的好机会,届时加大股票配置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