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公众的“植物奶油”之惑:希望国家尽快作出结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哈尔滨1月3日电 春节将至,奶油甜点是哈尔滨市许多家庭“年货”储备中常备项。但此前发生的某品牌“植物奶油”事件却让许多群众对奶油甜点持观望态度,不敢轻易采购。

  植物奶油,学名“氢化油”,在面包、奶酪、蛋糕等食品烘焙领域广泛使用。过度食用含有植物奶油的食品会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风险。

  据多年从事食品工程研究的学者王学力介绍,现在哈尔滨市一些糕点商家在制作甜点时,仍普遍使用植物奶油。一家全国连锁蛋糕店的店长说,之所以使用植物奶油是因其多含不饱和脂肪酸、植物脂肪含量低,因此用植物奶油制作的蛋糕特别清淡、甜而不腻,同时植物奶油价格低廉,且不具有牛膻味。

  哈尔滨市食品监察部门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如何使用植物奶油尚未出台相关规定,因此也难以形成行业标准。一些市民则表示,既然国家对于食用植物奶油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结论,那么为自己的身体着想,还是少吃一些为好。同时,市民们也期待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或作出结论,以指导居民“消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