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把握投资结构调整优化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有利于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和不利于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4.0%,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有利于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1,“十二五”规划开局将成为带动投资增长的关键因素。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方均开始按照各自“十二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大量相关领域的投资项目纷纷启动,包括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改善民生建设力度将不断加大,在促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同时,将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快速增长将为2011年政府和企业投资增长提供较好的资金基础。

  2,中央关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布局是支持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2009-2010年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批复了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环渤海、海峡西岸、东北三省、中部和西部、黄三角等多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再加上2009年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政策措施,我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逐渐成形。这些规划在2011年将全面启动,带动各地区投资较快增长,并推动区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3,“新非公36条”政策全面落实将提高投资自主性复苏动力。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着力推进由政府推动型投资向民间自主性投资转变,这是培育经济自主增长能力的关键举措。随着“新非公36条”政策不断细化和落实,民间投资领域逐步拓宽,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4,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新的投资增长点。2010年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正式出台,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行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将促进相关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5,企业效益普遍较好,投资的积极性高。2010年我国企业的经营效益在上年快速恢复增长之后,继续获得快速增长。2010年11月底银行账面上的企业人民币存款总额比上年底增加了2.18万亿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不断地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这要靠技术改造或扩大生产规模去实现。因此,企业的自有资金绝大部分要用于投资,必然促进2011年全社会投资的增长。

  不利于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1,反危机政策向正常化回归使政府投资力度有可能减弱。随着经济复苏的态势不断稳定,反危机政策在2011年将逐步向正常化过度,4万亿投资计划执行完毕,政府投资力度相对减弱。货币政策将面临由扩张性逐步向中性转变,新增信贷规模不会出现过快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使投资增长受到限制。

  2,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下投资增速将会适度放缓。后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中,要求我国投资率有所下降。当前,我国节能减排任务十分严峻,为完成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必须早做准备,这将会抑制“两高一资”行业的投资水平。除此之外,中央还将对部分传统行业的新增产能投资的限制,这也将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3,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执行有利于抑制投资增速。从目前看,房地产价格与居民收入水平之间的矛盾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因此,2011年将延续2010年4月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和9月底出台的第二轮调控政策,房地产销售增长放缓,房价涨幅受到抑制,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问题将逐步暴露,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

  4,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影响新增信贷和投资增速。2010年6月,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出台后,银行暂停发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而影响投资增长。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政策使融资平台贷款的难度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增长形成压力。

  5,制造业竞争激烈,企业缺乏投资热点。近年来,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全世界的制造业总体处于生产能力过剩的状态。后危机时代,制造业的竞争更加激烈。面对国内外竞争的日趋激烈,仍然有许多企业找不到能够盈利的投资方向,如果不能在转型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这一状况在2011年仍将继续保持。

  综合上述分析,2011年我国经济仍然处于城市化加速期和人口红利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投资需求仍然旺盛。但是,在反危机政策逐步正常化、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下,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4.0%,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