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抑物价 稳房价 让股市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子如翻书。弹指之间,2010年终篇翻过,2011年新篇开始。

  新旧交替之间,掩卷沉思,过往的一切并非“神马都是浮云”。无论是“洗具”还是“杯具”,可圈可点、可悲可叹之事不少。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浓妆重彩,尽显大国之美。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之难,举国同舟共济,尽见人间大爱。蒙牛恶性营销、QQ大战360要挟用户,凸显商业失范,道德底线失守。“我爸是李刚”成互联网热词,调侃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公众对特权的痛恨和无奈。年末贺岁大片“让子弹飞”倾国倾城,土匪张麻子斗垮恶霸黄四郎,黑色幽默,寄寓的是公众对法治公义社会的渴望。

  财经方面,2010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总规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证券市场新股发行活动全球最活跃,市值规模一度升至世界第二。这些都称得上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说明中国经济仍运行在30年高增长轨道上,仍处于上升阶段;说明中国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已跻身全球性市场行列。

  2010年,热钱泛滥,物价遭殃,“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棉花掌”此起彼伏,牵动上下神经。政府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组合拳,但房价欲涨难罢,10年来涨幅约500%,全球名列前茅。上证综指跟中国经济高增长背道而驰,全年下跌14%,敬陪新兴市场末座,全球范围仅略好于债务危机缠身的希腊和西班牙。高物价、高房价加低股价,加剧了全社会的焦虑感,减损了国民的幸福指数。

  2010年,针对高物价和高房价,政府渐次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出台了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楼市限购、加大保障房供应、打击农产品投机炒作等一系列措施。调控尚未成功,2011年仍需努力。

  随着中国经济平稳度过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复杂之年,2011年,保增长将淡出宏观调控的主旋律,取而代之的将是抑制高物价、高房价。高物价以及由此造成的实际负利率,不仅意味着居民购买力的普遍缩水,而且严重影响了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质量。政府绝不应、也不会放任物价飞。平抑物价,稳定通胀预期应成为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高房价已成为广大蜗居中产阶层心中的痛,2011年应成为蜗居族止痛之年。多年来,房价在一片政策调控声中,屡调屡涨,2009年以来更是逆势狂奔,几成脱缰野马。房价过快上涨,加剧了社会贫富分化,积聚了泡沫化风险,挑战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权威性和可信度。2011年已成为楼市调控最后的机会之窗,应一鼓作气,将楼市新政进行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如果再次半途而废,后果不堪设想。

    无论是平抑物价还是稳定房价,都要求实行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上调准备金率、加息、信贷窗口指导等手段,该出手时就应出手。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政府临时采取的激进经济刺激计划,应进行全面清理,择机果断退出。考虑到以扩大楼市杠杆应对危机带来的负面效果日趋显现,持续去杠杆化应成为楼市调控的主线。今年能否实现平抑物价、稳定房价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收紧货币供应闸门,取决于能否摈弃房地产支柱产业定位,取决于能否摆脱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最终取决于能否以创新思维赋予“发展是硬道理”更多人本内涵。

  去年中国股市与经济增长唱反调,跟希腊、西班牙这样的没落贵族打成一片,这样的故事不应该在2011年重演。海外许多遭遇金融危机重创的证券市场,股指已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而号称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A股市场从6000点巅峰滑落至今,还在半山腰踯躅不前。这样的反差,令人费解,也值得深思。2011年,即便没有理由要求宏观调控对股市加以特别眷顾,纯粹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A股也应有上佳表现,起码也要“飞一会儿”。今年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找好股市作为企业融资平台和居民财富管理平台之间的平衡点。对每一家伸手融资的上市公司,都有必要问一句:“您的回报在哪里?”

  总而言之,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期待中国经济继续飞,飞得略低一些也无妨;期待物价房价不再飞,寻常百姓人家安居乐业,日子过得更踏实;期待股市飞,理性投资者获得好回报;期待幸福指数飞,每个人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做一个盛世中国公民的尊严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