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整政策 激励转型:中国外贸逆势谋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去一年,中国率先从金融危机的泥潭中解脱出来,经济正复苏向好。然而由于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和叠加,2011年我国外贸走势更加难以预料,需采取灵活多变的对策才能逆势谋进。

  处于后危机时代的2011年,仍有许多制约中国外贸的因素:贸易保护主义依然作梗,美欧各自的新贸易战略,都着眼于抢占战略制高点,这对中国构成了严重的挑战;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9月30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特别关税法案,矛头直指中国,以调整关税来迫使人民币升值,以压制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将汇率战引向贸易战;外贸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随着人口红利渐失,中国外贸企业依赖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逐渐丧失,在国际外贸市场上的竞争力也逐渐减弱;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挤压,近年来,国家从改善外贸结构的战略高度,出台限制高污染、高能耗的外贸企业出口,这对中小外贸企业来说,不啻于当头棒喝,生死拉锯长三角、珠三角,苦撑苦熬。

  尽管2011年中国外贸关山阻隔,困难重重,但仍然面临着国际国内重大战略机遇期,产业发展的动力依然存在。

  从国际形势来看,后危机时代,世界各国利益诉求发生重大变化,发达国家主宰世界经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话语权“权重”在增加,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也在增强。同时,由于WTO多边贸易谈判阻力不断增大和一些区域性自由贸易区计划未能如期实现,双边自由贸易以一种新的姿态再度扮演全球自由贸易的主角。

  从国内形势来看,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较大冲击,但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改变,中国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配套齐全等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未来10年,仍然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期。如能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将在世界贸易新格局中进一步巩固贸易大国地位。

  2011年我国外贸运行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对外贸易政策应以“维稳”作为主基调,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将政策重点落在调整贸易结构上,加快出口增长方式转变。

  择要言之,至少需要在下述五方面苦下功夫:

  其一,调整政策,激励转型。围绕调整贸易结构,加快出口增长方式转变,使外贸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同步合拍,我国现行贸易政策,包括对外贸易、涉外财税、金融、外汇管理与汇率、与贸易有关的其他政策等势必都要有战略性调整与完善。

  其二,进出互补,顺逆均衡。从经济发展阶段看,我国已到了人民币升值压力频现的时期,加上我国外资和外贸长期双顺差,加大了这个压力。在这个阶段,对外经贸领域的目标以保持贸易平衡为好。要积极鼓励出口,但要防止回升过度,继续扩大净出口额,会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由潜在变为现实,对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造成长期的影响。

  其三,加强对话,互利共赢。最近一两年,我国与一些国家的经贸摩擦增多,这不是短期现象,而是长期趋势。我们需要及时注意研究与其他国家经贸关系的变化趋势,力求及早顺势调整对某些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政策,使他们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与开放的益处,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和利用外资创造比较有利的国际环境。另外,争取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框架下,积极参与推动发展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加快实施我国以自由贸易区战略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在双边、区域和多边各个层次上营造良好的合作发展氛围,实现互利共赢。

  其四,区域合作,分散风险。目前我国对美、欧、日三大贸易伙伴的出口比重高达45.5%左右,尽管相对前几年这一比例已有所降低,但是海外出口市场仍然较为集中。下一阶段应继续加强与拉美、中东欧、东南亚及我周边国家与地区的经贸合作,积极推进投资、贸易和过境便利化,进一步落实合作项目实施,提升通关效率,促进区域间贸易发展。

  其五,抱成一团,针锋相对。外贸常涉及跨国官司。在涉外官司中,政府通常不能出面干预,只能依靠行业协会从中斡旋协调。应诉反倾销,单个企业应诉固然精神可嘉,但毕竟势单力薄,寡不敌众。从目前的情况看,求助行业协会,联合涉案众多公司集体投诉,依靠全行业的团队力量“集团冲锋”, 在行业协会的协调下,共同抗侮,维护自身的权益,才有可能攻克西方国家设置的反倾销壁垒。其实,反倾销,既是矛同时也是盾。中国企业要学会利用反倾销这一“盾牌”,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上积极应对,尽最大可能捍卫自身利益。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