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份PMI数据点评:业态平稳经济仍在增长轨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1.事件

  2011年第一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2 月份PMI指数为53.9%,环比值下降1.3%,同比值下降2.7%。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整体经济运行平稳,PMI年末小幅回落。从年内来看,继10、11两个月持续上升后,PMI在年末小幅回落至5月份水平,处于年内中值;从时间上看,PMI自2009年3月已经连续22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从量值水平看,12月份PMI值与2007年水平持平,环比值高于历史均值。由此可基本判断,虽然12月份PMI值小幅下降,但是整体业态较稳,经济仍在增长轨道。

  (2)从构成制造业的5个分类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有所回落,而主要原材料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小幅上升,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中,12月份生产指数有所回落,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但57.5%的生产指数仍然在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生产量年末虽有小幅减缓,但是依然在增长轨道,明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趋于平稳;新订单指数下降较为明显为55.4%,比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虽然位于临界点以上,但是该指数低于生产指数,表明企业补库存结束,新订单下降会在未来拉低生产指数,工业增加值在下个月快速上升可能性较小;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下降至51.5%,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总体上小幅收紧。

  年末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小幅上升,其中,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微升,虽然仍处于临界点之下,但补库存基本结束。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比上月略高,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虽有所提升,但仍在临界点以下,随着节日春运的到来,包括铁路在内的运输系统运力必然紧张,预计下个月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还会放慢。

  (3)从其他分项指标来看,12月份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高位趋缓,企业利润压力有所减轻,通胀预期缓解。年末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6.7%,比上月下降6.8个百分点,与09年同期持平,利润空间环比值为-11.3,比上月增加3.9个百分点,表明行业利润降幅压力减轻,通胀预期缓解。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5%,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表明国际贸易平稳,外需略有放大。而同时进口指数为50.4%,比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国内需求仍在临界点之上,但是整体需求趋于收紧。另外,产成品库存指数比上月增加1个百分点至48.7%,这对后期订单与生产动力减弱。

  3.结论

  12月份PMI指数有所回落,新订单指数下降较快,年末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是整体经济仍在上升轨道中,并且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回落,利润走升,通胀上升预期缓解。国内需求小幅下降,企业补库存结束,外需平稳并略有上升趋势,出口仍然高于进口。本月新订单下降幅度较大,需给予关注,购进价格仍在高位区间,通胀压力虽有所释放但企业利润增长依然压力较大。(银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