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年即告急 个别银行分行全年额度已排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比过去两年的信贷环境,2011年信贷收紧似乎已经成为共识。事实上,信贷紧张已经切实体现在了开年信贷业务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有股份制银行个别分支行去年“压单”的贷款总额已经超过了今年全年的信贷额度。在信贷紧缩预期的影响下,银行各分支机构最近积极奔走于上级机构之间,希望为新的一年争抢更多的信贷额度。

  外资银行在贷款市场的份额一直偏低,在今年信贷收缩的背景下,一直坚持“审慎放贷”的外资银行受到的影响将相对较小,外资行或许能凭此夺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不过,2011年底前达到75%存贷比的监管要求将一直伴随外资行全年的经营过程。在存贷比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外资行贷款增长前景并不乐观。

  时值年初,银行还没有下发今年的信贷额度,尽管如此,额度紧张的压力依然挥之不去。

  “今年分行的信贷额度,早在去年12月份就排满了。”某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内部人士表示。据其介绍,目前该行沪上各个支行均到分行去抢额度,而上海分行100多亿的信贷增量早在去年 (2010年)12月就已经排满。

  额度紧张

  上述股份制银行信贷额度紧缺并非个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京沪多家银行都面临着贷款额度紧张的困境。某国有大行总行内部人士就对记者表示,他明显感觉到额度的紧张。

  作为应对,银行可以通过尽快收回存量贷款的方式来发放新增贷款,也可以在内部各分、支行之间进行调剂。分行层面上的调剂,是由总行先将信贷规模分配给各省分行,然后再由各省分行分给各个支行,各省分行在额度不够时会向总行反映,并由总行进行协调。“比如吉林省分行缺额度的话,总行会从浙江省调拨一些额度去。”他说。分行与支行层面的额度调剂和总行与分行调剂的机制相同。

  通常情况下,各年份信贷额度由央行的货币政策司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家银行商议决定,各家银行拿到额度时会给分支行下分。在2010年,监管部门曾确定了当年7.5万亿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并且要求按照“3:3:2:2”的比例进行投放。

  近期,央行曾召集主要银行开会,讨论信贷管理体制改革事宜。央行在会上表示,拟建立新的信贷管理体制,根据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信贷投放速度,资本充足率等指标将纳入考量范围。

  上述沪上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上海分行内部有一个评价机制,各个支行的存款规模等指标会被纳入进行综合评价,得分高的支行会获得更多的额度。

  年初贷款放量成“习惯”

  投放节奏上,某股份制银行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监管层仍将按照往年的信贷投放节奏监控新增贷款投放,他同时表示,历年来年初投放规模较大实际上跟银行的经营模式有关,“一年就365天,你早放一天贷款,就能够多拿到一天的利息。”

  北京某国有大行支行人士告诉记者,各家支行在年初时都会抢着要额度,因为额度越往后越紧张,此前,经常出现有项目却没有额度的现象。上述沪上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表示,根据经验,年初时贷款节奏会更快,这种热情将持续到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为止。

  “在早放贷早收益的思路下,年初很多银行会一如既往地突击放款,很多企业的项目投入、融资安排都在年初后进行,银行为配合企业的用款需求,年初放贷量较大。”某外资行金融机构业务部门负责人亦表示。

  但一季度信贷出现井喷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一季度贷款量太高会招致银监会加大行政干预力度,银行接下来又会在规模上做文章。”

  综合上述因素,相关人士表示,信贷投放节奏应该和往年一样呈现“前期高、后期压”的走势。

  投放结构上,各家银行均有相应的内部指引,而高耗能产业、房地产开发贷等项目依然被银行视为“禁地”。

  上述国有大行总行人士表示,该行每年都会列出鼓励信贷投放的产业名单,行内会按照“鼓励投入、一般支持、谨慎介入和暂不介入”四个评级对相应产业进行分类,但目前,今年的相关评级分类指引尚未出台。

  针对银行是否会被监管部门禁止进入房地产开发贷等项目,某股份制银行高层指出,监管部门没有硬性规定,银行会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判断,房地产开发贷的风险肯定会被各家银行严密关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银行的内部指引往往不存在强制性的效力,具体操作上还是针对微观企业的情况作具体的考量,考察的指标主要有项目现金流等财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