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初信贷重开闸 房地产遭严控小企业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末存款冲规模,年初猛放贷。商业银行的上演的信贷大戏年年岁岁都似曾相识。

  元旦刚过,去年年末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困扰暂告一个段落,商业银行亦重新开始新一轮的信贷投放。“目前在对公信贷方面,只要手续齐全,正常的信贷需求我们都能满足。”农行某东部省级分行信贷部门一位人士表示。

  记者从宁波银行(002142)、北京银行(601169)、深发展、交行、工行等其他几家银行的相关地方分行了解到,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这些银行的信贷投放都趋于正常,在经历去年末的紧缩之后,商业银行又开始新一轮的信贷投放。

  “有关今年的信贷投放规模现在还不是很明确,我们业务部门先正常开展业务,边做边看吧。”上述农行人士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有关2011信贷投放的总体基调,比如规模、投向等,总行并没有明确指示,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与往年相比房地产信贷和小企业信贷明显发生逆转,房地产信贷正在遭受严厉控制,而小企业信贷则受到银行的青睐。

  “对于房地产信贷,我们银行控制的非常严格,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批权限都已经收到省分行审了,并且按名单制进行管理。”这位农行人士表示。而记者从其他几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商业银行依然非常谨慎,“审批程序非常复杂,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格要求很严格,一般中小型的,实力不突出的房地产开发商很难审批通过。”交行总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很严格,我们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执行。”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遭受冷遇的同时,小企业信贷这个过去并不被太多银行关注的领域,今年似乎一下子成了商业银行眼中的“香饽饽”,不仅北京银行、宁波银行这些一贯以小企业信贷为主要业务方向的银行关注中小企业,就连农行这样的大型国有银行也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现在反而是小企业好贷了,3000万元以内、全额抵押的,很快就可以批下来,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上述农行人士表示。“今年我们分行也将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深发展上海分行一位人士也向记者表示。

  “这么多年来,小企业信贷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喊得多、做得少,我觉得从今年起往后几年可能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改观,因为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真正关注到这个领域。”上述农行人士表示。而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一些中小银行如北京银行等将小企业信贷作为业务重心,一些大型商业银行也腾出更多的精力来经营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以交行为例,目前交行在小企业贷款业务方面列出了独立的信贷计划,进行独立的人员配置,并专门下达小企业条线专项费用额度,用于小企业业务宣传和营销拓展。“目前交行确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蓝图,即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交行。而在小企业业务方面,更是确定了五年双倍增计划,即用五年时间,实现小企业客户数和贷款翻两番。”交行副行长钱文挥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