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月大股东大举增持 被增持股票接近跑赢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 记者 叶静) 去年12月以来股东公告增持规模达到13.05亿元,环比增加1.4倍。受股东大笔增持的激励,被增持股票表现十分抢眼,12月以来跑赢大盘的增持股比重接近半数。

  环比增加1.4倍

  去年12月份以来已有11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涉及股东14家,增持股份合计为2.14亿股,参考交易平均价和增持期间股票均价测算,增持市值约为13.05亿元。这11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东方电气、深振业A、大连控股、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孚日股份、中国建筑、吉林敖东、三一重工、海信电器、ST长信。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公告增持情况与二级市场走势的关系呈现正向负相关关系。7月份A股市场处于年内低点,股指从2300点起步一路走高,7月有13家公司公告股东增持,增持市值约13.01亿元。此后随着股指反弹幅度较高,8月份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降至10家,增持市值减少至7.18亿元。由于9月份大盘围绕2600点-2700点振荡,股东增持意愿降至冰点,当月仅有57家公司公告增持,增持市值仅6574.42万元。

  进入四季度,10月份大盘逼空走势带动股东增持规模回升至11.95亿元,而11月的货币紧缩政策打压使增持规模迅速回落至5.35亿元。不过,尽管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年内二次加息,12月的股东增持行为却逆市增家,增持市值环比大增143.73%。

  中国建筑是12月份公告股东增持规模最大的公司,增持股份合计为1.29亿股,增持市值合计约4.71亿元。不过,这一数据为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增持计划的累计总额,参考公告信息,10月12日-12月22日期间中建总公司实际增持约1.2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0.4%。

  被增持股票接近跑赢大盘

  受股东大笔增持的激励,被增持的股票整体现十分抢眼。统计显示,被股东增持的11只股票中,4只股票12月以来逆市上涨,1只股票跌幅小于同期沪综指,跑赢大盘的增持股比重接近半数。其中深振业涨幅最大。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增持多发生在大盘蓝筹身上,比如东方电气、三一重工。中国建筑等。申银万国市场部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表示,由于去年大蓝筹已经熊了一年,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5倍,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中小盘却鸡犬升天,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大蓝筹板块的业绩或会让投资人眼前一亮,大股东现在的增持,也许是对今年行情的一个提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