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风险资产今年仍将称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少专业投资人士和投行都认为,2011年仍将是股票等风险资产称王的一年,因为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仍将继续稳步复苏。

  摩根大通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曼和全球资产配置及交易主管洛伊斯在最新报告中写道,近期出台的更为强劲的经济活动数据,促使该行上调对全球经济2010年第四季度增长预期。该行认为,在第一季度因为财政紧缩而受到拖累之后,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重新反弹至3.5%左右,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整体风险偏于上行。

  在此背景下,摩根大通建议优先配置新兴市场股票以及原油、小麦、玉米、铜等大宗商品资产,并认为美国国债、新兴市场本地债券以及黄金可能出现泡沫。就行业而言,该行目前看好周期性行业,并建议增持美国银行股。

  高盛的报告则指出,受通胀上升、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未来几个月可能面临较多挑战,前路坎坷,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兴股市题材就此结束。中期来看,高盛仍对新兴市场前景持乐观看法。基于对全球经济整体向好的大趋势判断,在新兴市场占权重较大的大宗商品行业仍将有较好表现,进而会对股市带来支撑。

  对于美股,高盛预计,低通胀、低利率和盈利的稳步增长,将推动美股今年上涨23%,行业中最看好金融、科技以及能源。

  瑞银的分析师认为,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股票和大宗商品等大多数“风险资产”仍被看好。瑞银尤其看好亚洲等新兴市场的表现,并首推食品饮料、家居与个人用品、银行和制药等板块。该行认为,虽然新兴市场中的消费类个股市盈率已较高,但投资人仍有望从这些行业获得高回报。另外,银行和制药股目前估值偏低。

  明星基金经理默比乌斯近日再次表示,新兴市场目前仍处于“长牛”走势之中,预计这种趋势在2011年将继续保持,但其间可能出现重大回调。他最青睐大宗商品和消费类股,因为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上升且收入增加。默比乌斯认为,随着政府日渐将通胀纳入掌控之中,中国股市将在今年展开反弹。如果今年的CPI升幅控制在4%左右,A股会有不错的表现。

  汤森路透最近对专业投资人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在经济增长大趋势得以维持的前提下,美国股市2011年有望总体向上,尤其是在上半年。调查显示,受访者的预期中值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1年上半年结束前有望升至1285点,较去年9月调查时的1250点大幅上调。而接受彭博资讯调查的十多位策略师则预计,欧洲股市今年年底之前将上涨12%,甚至会超过2010年的涨幅,主要得益于企业利润增加。

  近日发布的美银-美林全球基金经理调查则显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继续改善的机构投资人占比显著增加,风险偏好达到四年来高点。行业方面,投资人对于能源和原材料等抗通胀概念股最为看好。